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深度報導]

追查中石化安順廠真相 期待化做污染紀念館而重生

本報訊

民眾出席踴躍  2005年7月11日,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案的受害居民,突然獲得政府5年13億的照護費用,新聞就此沈寂。然而5、6日由台南社區大學與台南律師公會主辦的「關於環境、經營公民權與公民行動力」研討會中,與會學者指出,目前污染範圍、污染受害者、與污染行為人尚未釐清。而當地居民除了要求醫療照顧與污染整治之外,更期待安順廠原址能夠轉變成污染紀念館,警惕後人工業污染的危害。

  長期投身中石化污染事件的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以一幅幅當地受害居民的照片,帶領與會者進入預知死亡的紀事。一群居民一同展示腫瘤切除手術的疤痕,或是失明截肢的痛苦樣貌,無一不怵目驚心。1981年12月政府已經得知安順廠廠址污染嚴重,並在1982年5月關廠。污染物清除計畫卻一直付諸闕如,汞、五氯酚和戴奧辛等毒物,依然侵蝕著無能為力的人們。在污染範圍、受害者的人數仍然不明的情況下,政府只以中石化「概括承受」台鹼安順廠的說詞來逃避責任,令黃煥彰氣憤不已。

  受害對象的調查,不僅關係著醫療照顧,也涉及日後的法律訴訟與求償。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主任,同時也是國內多氯聯苯污染研究的開創者葛應欽,向與會者解釋如何對毒物與疾病間的因果關係做出醫學認定。根據他對安南區20年間死亡原因的調查,並參考國外文獻,確定戴奧辛與癌症的發生有關連,特別是淋巴癌與血癌。體內戴奧辛濃度檢測方法,則是當地居民最為關切的。高解析度質譜儀化學分析,準確卻相當昂貴且耗時。生物篩檢,快速、成本低,但只能得知戴奧辛總量,無法得知各化合物分類計量。葛應欽認為應該透過取樣先進行生物篩檢,這點與居民要求全面進行高解析度質譜儀化學分析的看法不同。但他也承諾將盡可能利用其行政資源,為居民做檢查工作。

工研院研究員宋德高  接下來的論文,探討了安順廠污染範圍的界定與可能的整治方案。工研院環境科技組研究員宋德高,博士論文便是以安順廠為題,報告污染範圍調查顯得格外親切。宋德高先解釋安順廠的燒鹼與五氯酚製程,分別產生汞與戴奧辛的原因。然後說明廠址土壤、附近魚塭底泥、竹筏港溪底泥與鹿耳門溪底泥的污染調查。除了原工廠廠址為污染熱點外,調查研究也顯示,污染物隨了溝渠向外流動。另外由於中石化公司自1995年起,在五氯酚工廠設置地下水抽取設備但卻處理不當,使得污染物隨著廢水排放而進入鹿耳門溪。但是當他提到安順廠區域應該封閉,卻引來抗議。當地居民認為這是祖先留下的土地,不可放棄。宋德高只得表示這是他單純從科學角度的看法。

  屏東科技大學環工系教授葉桂君,以《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的修改為題,進行演說。由於有太多工廠倒閉,污染責任無法追究的情況,《土水法》規定凡是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事業,在土地移轉時須檢附土壤檢測資料。同時土地關係人對污染行為人有連帶責任,污染行為可溯及既往。據此,中石化雖然不是污染行為人,但是未盡善良管理人之責任,仍須負責。同時葉桂君也指出,《土水法》對於復育應該將污染物降到何種標準之下,留下了空白。她建議以風險評估來決定。台大環工所斯克誠博士,則介紹了4個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案例。他強調污染整治雖然可行,但每個案例都不同因此難度高,需靠經驗累積。同時由於污染物在地底下,即使抽樣調查建立模型也不一定準確,整治工作的進行必須謹慎,也必然耗時。但避免二次污染是非常重要的。

  對於整治費用,斯克誠表示由於目前污染範圍、整治方法都未決定,無法預估經費。但參酌國外案例,如果要進行全面性整治,50億以上是個合理的數字。至於積極/消極整治的判準,葉桂君和斯克誠都同意必須考量技術成熟度、污染風險與金錢。土壤封存不失為一種方法,但水域流動太複雜,因此河床與魚塭的底泥一定要清除,截斷污染物經由生物鏈擴散的路徑。

台北大學法學系教授陳慈陽  在污染整治技術之後,台北大學法學系教授陳慈陽,以及環保署環評委員、元貞律師事務所律師詹順貴,則從法律面切入安順廠污染事件。陳慈陽表示由於法律制訂的落後,同時環工背景的法律制訂無法取得法律人的信任,而導致許多法律訴訟敗訴。當今要務是,制訂環境基本法,以環境積極定義取代公害防治之消極概念。詹順貴除了說明如何結合醫學上的因果關係與法律上的因果關係,更分享了過去實際參與RCA訴訟案的經驗,做為台南市律師公會義務律師團日後訴訟的參考。

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  第二天的議程集中在討論地方博物館的建立。這個看似與安順廠無關的題目,卻關係著當地居民對土地的情感。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教授徐純,說明了博物館概念的流變與公民參與的精神。今日的博物館已經不再是侷限在方方正正的圍牆之中,將安順廠原址轉變成戶外博物館,既符合居民守護祖先土地的心情,也是公民參與的實踐。成大中文系教授,同時也是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以海安路藝術造街運動為題,提出公共藝術具有的療傷功能。10多年前,粗糙的公共工程決策開闢了海安路,使得許多房屋的側面面向馬路,並留下許多畸零地與空屋。1993年開始的「藝術建醮」行動,以現代藝術改造街景。這種新類型的公共藝術,以公共議題為導向,引導民眾介入、參與公共事務。他期待安順廠日後也能朝這個方向進行。

  2天的會議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群國中生在老師的帶領下一同關心污染議題。5年13億不是這個事件的句點,追討真相與賠償,才正要開始。推動生產廢棄物資訊公開,將會是環保團體的另一個戰場。(2005-11-1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