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墾丁被世界國家公園組織除名了?

作者:內政部部長電子信箱 (編按:前陣子一封主旨為「墾丁被世界國家公園組織除名了!」的未署名電子郵件廣為流傳,因缺乏作者資料,本刊不便將其內容加以轉載,而一位熱心的朋友大甲雷將此信轉寄給國家公園主管機關的內政部首長,近日獲得回音轉寄給本刊,由於該郵件流傳頗為廣泛,因此特轉載內政部對該郵件的正式回覆,以讓關心此事的讀者及網友了解官方說法。)

  這是內政部部長信箱針對本人轉寄「墾丁被世界國家公園組織除名了(我們引以為恥!)」回函,供關心我們環境遭破壞的朋友們參考,另建議有任何問題可直接媚給最高主管機關的長官,以表達民意,形成壓力。

大甲雷91.11.17,PM03:51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內政部部長電子信箱" <return@minister.moi.gov.tw 
Sent: Friday, November 15, 2002 6:31 PM
Subject: 內政部部長電子信箱回覆信件編號 : 20021108021

處理情形 :

敬啟者您好:有關台端電子郵件所提問題,說明如下:

  感謝您對墾丁地區自然生態的關懷;對於這份網友所反應的文章,國家公園管理處方面的回應如下,希望您在看完回應後,能繼續秉持著對墾丁的關心,給予指正,我們將虛心受教,持續改進!

  國內的六個國家公園皆依本國「國家公園法」設置,「國家公園法」雖然參酌國際上相關組織(如IUCN)法令規章,但並非完全平行轉移,主要還是依國內之資源狀況、歷史背景及實際需要而設定;國家公園的設置並無須經過任何國際組織的認可,更談不上除不除名的問題;所以並無網路上傳言〔墾丁國家公園被世界國家公園組織除名〕的情事發生,本處謹於此表示嚴正的澄清,並再次感謝您的關心!

  網友們對墾丁付出的珍愛及關懷,身為國家公園經營管理的從業人員,感到無比的欣慰與敬佩,但對於電子郵件中所提之種種事件,有些是國家公園所無法也無從改變的過往事實,有些則是網友對我們目前所在進行的各項工作,未能有全面性的瞭解所造成的誤解,我們有責任也需要一一提出說明,讓網友們甚至其它民眾有機會瞭解事件背後的真相!相信在深入瞭解後,能更進一步瞭解國家公園從業人員的努力、堅持及感受處在理想與現實的折衝點上的我們所感受到點點滴滴!

  風吹沙的自然景觀的確因為68年開闢佳鵝公路及種植木麻黃,阻礙部份沙源流動,致使昔日的規模已逐漸縮小,但也非電子郵件中所言完全不復見;保存園區內各種自然景觀為國家公園職責所在,所以73年國家公園成立後規劃為特別景觀區,也才能以目前的規模持續存在下來;但對於公路之開闢及防風林之種植,實為政府各單位有其不同之考量及現實社會需求之下的產物。

  國家公園在計畫定案之初,園區範圍內即存在著居民二萬餘人,墾丁夜市、飯店及旅館等,也都業已存在,將其劃歸國家公園,實為顧全其範圍完整,整體規劃經營管理的考量,國家公園確實也按區域內現有土地利用型態及資源特性,劃分一般管制區、遊憩區、史蹟保存區、特別景觀區、生態保護區分區管理,因地制宜,以符合時代潮流之多元化需求,發揮其不同分區的功能;這種現象雖不見於其它地廣人稀的原野型國家公園,但出現在地狹人稠的台灣都會型國家公園,實有其特殊的環境背景,目前我們所努力的目標是如何將其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控制到最低。

  核三廠的建立亦早於國家公園的設置,然而它的角色扮演,它的功過得失,自有歷史見證,但不管是功多於過,還是過多於功,可以確定的一點是,都絕非因國家公園的設立而產生的。

  佳樂水於50年代,即由管有單位交滿州鄉公所為公共造產,當鄉公所對海岸礁岩等自然資產產生破壞行為時,國家公園管理處毅然將當時任職鄉長移送法辦,負起本處應盡之職責,對於已被破壞的景觀,不但您不捨,我們更心痛,而滿州鄉的所有居民更蒙受了永遠無法挽救的損失。

  水上摩托車的管理問題,多年來一直為外界不停的評論著,民眾不斷給予的壓力,也給予甚多的期許,如何在自然保育與遊憩的多元化需求下,取得平衡;如何以有效管理替代消極的取締,確實考驗著國家公園從業人員;為解決此問題,我們提出了〔墾丁國家公園海域活動經營管理及發展方案〕,目前本方案業已經行政院經建會的審議通過,相信藉由此方案之推動,園區內各海域之相關遊憩活動,將會呈現出嶄新的管理風貌。

  文獻記載,夏威夷品系銀合歡自三百年前即存在於恆春半島,但當時並未有大面積的拓展;然自65年因經濟作業的考量,政府及民間引進薩爾瓦多銀合歡推廣種植,因其生長快速,是以近幾十年來已廣佈恆春半島,並挾其優勢,威脅恆春半島之生物多樣性,如何整治銀合歡林相,國家公園自去(90)年進行伐除,並廣植原生樹種;相關單位如林務局、林試所及各研究單位也都陸續投入整治工作,以擴大原生樹種之生存空間,豐富恆春半島的生物多樣性。

  國家公園把保育的成果及民眾所需的資訊,透過網路及各種媒體管道,提供給大家,然對於我們應該做的事,並不因為未公佈於網路上,我們就有所停頓,違建陸續告發拆除;兩座污水處理廠啟用,大規模的污水排放,均已接管,個別用戶陸續接管中,淨化排放,水質均檢驗合格(其中南灣污水廠業已完成118處用戶接管,50%的污水量來自用戶接管;墾丁污水廠則已完成48處用戶接管,30%的污水量來自用戶接管);我們每年賡續監測珊瑚生態的變化情形,採取因應措施,期減緩海洋生態惡化(珊瑚白化)的程度;持續的經營管理各生態保護區及特別景觀區,取締濫墾濫建,保護園區內的自然資源;努力保育著目前仍是「家畜」身份的台灣梅花鹿,讓牠逐漸地邁向「原野」,豐富台灣的生物多樣性;與滿州社區及鳥類研究單位合作,推動保護侯鳥,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辦理各種與國家公園有約活動,主動提倡正確的生態旅遊觀念及引領民眾深入瞭解國家公園的各項資源,走入民眾,推廣保育,積極落實永續利用的宗旨。

  我們很難否認保育與經濟發展之間有衝突存在,但我們可以很肯定的是,所有國家公園的從業人員,將不計毀譽,不怕困難,堅持做「對」的事情,雖然我們的立場動輒得咎,雖然民眾在不解中給予我們責難,但我們相信,還有一群如同網友們一樣珍愛墾丁、關心墾丁的人與我們同在,持續地給予我們支持與肯定。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