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瀕臨絕種孔雀魚白河溪流現蹤」可能為錯誤的訊息

作者:小毛

  台灣本土原生種的大肚魚只有一種,就是青魚將魚,身體為單色(銀白色、銀綠色)並無花紋。公魚沒劍尾,臀鰭是三角形的,長度約1-2公分左右,生殖方式是卵生。孔雀魚是商品名,大肚魚是俗稱,是早年由國外引入控制孑孓的外來種,他們的臀鰭都是橢圓形,生殖方式是胎生。該新聞可能在內容報導上有錯誤。

環境資訊電子報回覆:

  6月19日台灣新聞掃瞄關於「瀕臨絕種孔雀魚白河溪流現蹤」一事,經多位讀者反應及查証之後,經推測可能為錯誤之訊息。根據中研院動物研究所建置之魚類資料庫,以及尋回台灣的淡水魚網站等資料,台灣本土的魚種為青魚將魚,在1911年引進大肚魚,1970年後引進孔雀魚與帆鰭胎生魚將之後,在強勢競爭之下幾忽乎不再被發現,甚至很可能已經絕種。尤其是新聞中提及有橘色斑點,如果不是繁殖期在腹鰭旁的婚姻色被誤認為斑點,否則就不是原生的孔雀魚(較正確的名稱應為青魚將魚)。

  根據資料顯示,青魚將魚原本普遍分布於中北部的溝渠、池沼和水田的水表層,體形小,公魚沒劍尾,臀鰭三角形,生殖方式是卵生,大約只有3-4公分長,全身佈有小黑斑,雄性的腹鰭在生殖季時會變紅,但均無明顯而漂亮的體色或斑紋。牠們以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也會吃蚊子或其他昆蟲的幼蟲,所以也是蚊蟲的防治魚種。

  部份讀者來函談到大肚魚以及孔雀魚的區別,在花魚將科裡的魚,因為大多具有美麗的斑紋或花色,尤其在經過人工培育及雜交之後,出現許多漂亮的品系,都泛稱或俗稱為孔雀魚,已並非是指單一的魚種。因此,一般人已難以分辨正確的名稱了。

中文名

學名

科名

附註

魚將

Oryzias latipes

怪頜魚將

本土原生

大肚魚

Gambusia affinis

魚回科或花魚將

1911引進

帆鰭胎生魚回(或魚將

Poecilia velifera

魚回科或花魚將

1970後引進

孔雀魚

Poecilia reticulate

魚回科或花魚將

1970後引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