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無能與貪婪吞噬四分之三的高屏溪

作者:洪輝祥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中心)

  敏督利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原本可以紓解乾旱現象,並為幾乎見底的水庫帶來豐富的蓄水量,但是電視新聞報導高屏大橋、里嶺大橋因河水暴漲超過警戒線而封閉時,筆者直覺係受近年河道被侵占影響洩洪的結果,為印證筆者的假設,遂開車到著名的斜張橋上,於7月3日中午1點20分左右紀錄下斜張橋北邊、南邊下的高屏溪現況,以見証官署的無能與業者貪婪下(依相關法規規定不得在河川行水區從事養殖及種植高莖作物),原本兩3000公尺寬河面,只剩下約500公尺,導致高屏溪行水區集中到只剩4分之1的河面,每遇豪雨自然形成河水暴漲威脅橋面的結果。高屏大橋斷橋事件恐怕不會休止。

被無能與貪婪吞噬的生命之河!

  從斜張橋(北上)北望,正淹沒於滾滾黃水的是里嶺大橋(已封閉)。河水正要逼近橋面。圖右邊突出的方塊田就是侵占河道的漁塭。由圖可見漁塭堤岸阻止了溪水往廣大的河道流洩,並侷限在高屏溪左岸約500公尺的河道上,導致溪水急速高漲。

   

  圖二是鏡頭往右移,更清楚看出里嶺大橋南北皆被漁塭、農田侵占,高屏溪水無法洩洪的情況。溪水水位僅離橋面約1.5公尺,但仍無法越過漁塭及農田堤岸,可見影響洩洪的嚴重性。

   

  圖三是再將盡頭往右移所看到的景觀,更清楚看到高屏溪洩洪道已成阡陌的情況。

   

  圖四是鏡頭再往右(屏東)移,數百上千公頃被侵占的河床,見證著無能的官署與貪婪的業者共同吞噬了高屏溪。

   

  圖五是在斜張橋(南下)左岸(屏東方向),一樣延伸著橋北的情況。靜止的魚塭與湍流的河水正處於臨界狀況。

   

  圖六是穿過斜張橋,被侷限在500公尺河道的高屏溪水,正憤怒的沖往下一座橋樑:高屏大橋。

   

  結語:站在著名工程斜張橋上從事紀錄,心情頗為複雜。橋下是哺育高高屏四百萬人口的高屏溪被他餵養的人們侵占的情況,橋上是被人們引以為豪的地標卻有著陣陣引起我九二一地震記憶的強烈震動感受。

  原來,無辜的大眾竟是無能的官署(屏東、高雄縣政府;第七河川局;高屏溪流域管理局)與貪婪業者的犧牲品。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