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圓山飯店也許光榮、也許沉重,但不該被當作廣告看板──致宗才怡董事長的公開信

作者:林正修 (前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研考會主委)

  相信不少人開車、搭捷運經過「中山高圓山段」高架橋的時候,都會習慣性地往圓山飯店望上一眼,在白天,襯著青山白雲的秀麗景觀固然賞眼,到了晚上,特殊宮殿式建築映射出來的夜間光景,更像紅寶石般為台北夜景增添了不少光輝,為路過的人們帶來一份默默的感動。

  但這一份凝視的相約,最近卻發生了突兀的轉變。這二天經過圓山,看到的是斗大的「TOYOTA」及「WISH」字樣霓紅燈,大剌剌地掛在飯店建築物的正面上,雖然剛看到時會有一種新鮮感,但同時湧上的還有一種失落、一種衝擊、以及對未來的憂心。

  從報端得知,這是圓山飯店與和泰汽車「異業結盟」的行銷手段。但……這樣真的好嗎?據我所知,不少人對這種作法的感覺是「怪怪的」,我們對圓山飯店的「感覺」是一種都市美感的記憶,巍峨的宮殿式建築風貌,因飛航管制限建而維持了「天際線」(sky line)的完整性;加上周邊「圓山遺址」、「圓山園莊」、「忠烈祠」、「北美館」以及背後整片大屯山系的綿延景觀,型塑而成其獨具的美感特色,這已超越了飯店本身,成為台北都市景觀的重要公共資產。

  就更深層的象徵意義而言,圓山飯店在3000年前是貝塚遺址,日據時期是神社的儀式性空間,自西元1952年興建後,接待過中外元首超過60位,舉辦過的「國宴」更不知凡幾;不少人剛上台北求學或就職,經過圓山飯店的第一個印象是:「我真的在台北了!」,以後要在台北展開我的新一段人生……;圓山飯店再也不是一般的商業五星級飯店,更代表了許多人對這城市的集體記憶。

  因此,像圓山飯店這樣疊合公共意象與集體記憶的建築,不應輕率地成為商業廣告看板。不管她在法律上的產權歸屬是國有或民營,管理者都必須尊重她的特殊角色,並肩負一定的社會責任;我們也不是針對單一企業或對日情結而發聲,而是要求對國民情感與集體記憶的尊重。對於廣告商豐田汽車而言,在坐擁國內車種銷售龍頭的勝利之餘,理應更深入體察、展現出對當地民情與文化的尊重。

  圓山飯店也許光榮、也許沉重,但請珍惜、尊重這份國人共同的記憶與感情,尤其在台灣現階段最需要凝聚社會共識的時候,希望宗董事長能三思。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