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生態關懷與福音工作

作者:劉博樺

  人和動物之間最大的不同,是在於人具有管理的能力。在創世紀一章28節中這樣寫著:「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可見愛護我們生活的這個小小星球,管理從水裡游的、天上飛的和地上爬的各樣動物,是上帝給我們人類的第一道命令。然而,自詡為萬物之靈的我們,真的盡了上帝所託付給我們的責任了嗎?

  記得快一年前,和教會的一位弟兄出去吃宵夜,在路上見到了一隻流浪貓,兩隻眼睛已有一隻受到嚴重的感染,甚是可憐。平常就很關心流浪動物的我,立即從背包中拿出平日常態預備的貓飼料,想讓那隻貓咪得有一頓豐盛的晚餐。沒想到那位弟兄告訴我:「如果是我,我不會這麼做。因為這是浪費時間,世上還有許多靈魂等著我們去搶救。」當時的我著實被這種說法嚇了一跳,心想:「他怎麼這麼沒有愛心?」、「會不會是我聽錯了?」於是便就這個議題,與他討論了一番。然而,他仍然堅持他的論點,他的結論是保護動物不能作為我們基督徒的事工,所有的事工都應該以「搶救失喪靈魂」為優先目標。

  的確,傳福音是我們基督徒最重要的使命。但是在「你們要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的這個信仰大旗之下,我們基督徒似乎失去了對同為上帝所造的環境、以及人類以外各樣動物應有的關懷,若是與「傳福音」無關的,便一概不予重視。就筆者看來,這其實是另一種型態的「功利主義(utilitarianism)」,只不過所企求的對象,不是現實生活中的事物,而是天上的獎賞。

  曾經有一位慕道友告訴我,他覺得現在的教會與外面的企業越來越像,只不過「業績」的算法不是「營業額」而是「得救人數」罷了。他的這句話,正點出了當前教會界對會友人數的迷思,而且已經到了席捲全台的地步。然而試問:在這種「增長第一」的思維之下,我們真的把福音傳出去了嗎?

  日前一項全台性的普查指出,全台基督徒的人數已經低於2%。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面對這樣一個數據,不能不有所反省。如果上述的思維真能達成「人數增長」的目標,為何會出現此一結果?我們在福音工作上是不是忽略了什麼?

  筆者認為,這是因為我們在福音工作上只是盡到了「告知」的義務而已。換言之,可能許多人都已聽過耶穌的生平、甚至參加過每年寒暑假在各地舉辦的短宣隊活動,然而我們卻忽略了這些需要福音的人們,是否能真正地從我們身上見證到上帝的愛?我們的生命,是否能因上帝的愛,而不求任何回報的去關心週遭的環境、愛週遭的人群、愛上帝所造的各種動物?我們不可忘記,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也是上帝創造工作的一部分,上帝同時也透過這個世界向我們啟示祂的存在。身為上帝的兒女,上帝所托付給我們的責任不僅僅只有傳福音而已;同時也應該包括愛護這個世界。

  話說回來,愛護環境、保護動物,真的與傳福音無關嗎?日前一名天主教修女因為在巴西大力推動亞馬遜雨林的保育工作,因而得罪了當地建商,最後還因此遭槍擊身亡。然而,她的這種風範,卻讓外界對基督的愛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換言之,外界所看到的,是一個活生生的福音,她用自己的生命來告訴世人什麼是基督的愛,這豈不就是最佳的福音嗎?長久以來,我們一直重複宣告著「神是愛」,然而卻在環境保護、動物保護等與「人」無關的社會議題上完全的缺席,當世人目睹我們在這些議題上的冷漠,我們又怎麼能說自己是世上的鹽、是世上的光呢?(2005-04-1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