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讀者投書]

政府是一時的, 城市是永久的

作者:許秀雲 雲科大文資所研究生

  嘉義市政府欲耗資26億興建的市政大樓,標榜集中辦公可以提高行政效率,服務嘉義市民,看似好像有理,但這種市政服務集中管理的思維卻是1994年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首任民選市長的時候,所致力打破的!阿扁當時為避免市民每次洽公就要千里迢迢地跑到市府大樓,就努力提高各地區公所的行政權,讓市民能夠在家附近的區公所一次辦妥。並且為打破公家機關是鐵飯碗的心態,提出公務員不是官,而是人民「公僕」的理念,從降低服務櫃臺的高度,到為辦理公務的民眾奉茶,在在顯示阿扁朝著施政以便民利民為考量的用心和努力!

對的! 就要堅持做下去!

  縱使在1998年由不同政黨的馬英九市長執政,也仍然秉持著「市民主義」的思維,以「顧客導向─親近市民」為施政方針,因此在台北市無論是弱勢者的到宅接送關懷、不用馬路多用網路提供上網申辦各項證件,到教育面向的遠距教學,甚至延長辦公時段在十二個行政區設置多處的「便民服務站」,提供上班族晚上洽公服務,這些都是出自於為了便利民眾的施政思維所作的努力!顯見兩任不同政黨的台北市長,都很有遠見的要打倒市政集中辦公這隻步履蹣跚的大怪獸,追上全球先進的行動式服務型政府新趨勢。

「氣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

  而在2005年的今日,嘉義市政府在為民服務的思維上仍然以規劃龐大、集中的行政大樓,作為市府的政策方向,這種背離以人為主的施政,完全跟不上其它縣市以民眾方便為主的進步思維。當台北市早在4年前就為了方便老弱及交通不便的山區市民而設置「流動戶政巡迴服務車」,主動到這些地方服務市民!嘉義市府卻仍沉迷以硬體的興建來標榜自己的政績,無怪乎長期以來嘉義市民常在大罵南北差距,悲歎自己身為二等公民!

  「氣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這句話適用於市政府,也適用於我們每一個人,只要我們具有「城市的遠見」,城市的硬體空間與軟體施政才會「以人為主體」,因此我們要正告市政當局:我們要的是努力以市民為顧客,主動親近服務的市政府,而不是拚命興建大而無當的新市政中心來吹百萬冷氣費的人民公僕!

鑑古知今 -- 用宏偉的官衙收服民心

  日治時代第四任總督的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對於台灣人的性格曾下了三個定論:「怕死、愛錢、重面子」,他認為台灣人屬於重視物質的人種,黃金與禮儀、華廈與宏園,是台灣人尊崇並追求的目標。因此,他認為殖民台灣的手法不外乎刑罰、利誘與籠絡,並以唐詩中的「不睹皇居壯,安知天子尊」,提出了「欲統治此類人種,宏偉的官衙,亦有收服民心之便」。往後繼任的台灣總督無不把後藤新平殖民台灣的手法奉為圭杲,一座座宏偉的官式建築紛紛在台灣各地落成,為統治者服務,也成為日本殖民台灣的霸權象徵。

  在殖民地時期,統治者認為透過宏偉的官衙顯現「帝國的威儀」,便可以輕易收服台灣人的民心;而在台灣人自己當家做主的民主時代,市政府是不是需要再去延續這種施政思維,繼續興建象徵「帝國威儀」的龐然巨物?還是要思考更長遠的文化軟體工程,執行更親民便民的服務?

  而自詡住在「民主聖地」的嘉義市民,您希望市政府走哪一條路?(2005-10-2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