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綠色執政了嗎?

Ayo

  時序穀雨,反轉放晴,氣溫遽升,猶如初夏。地球感冒,忽冷忽熱,又旱又澇,節氣錯亂。

  新政府入閣的旋風席捲台北政壇。中研院李遠哲院長於大選前提出「以民為主」的理想,似乎早已被遺忘。過去反對軍人組閣者,現在似乎也沒有人提出反對。新總統認為其「中間路線」是當選的關鍵,但似乎遺忘了許多「非中間路線」的廣大支持民眾。因為必然可到手的,就不值得珍惜?討好中間選民,甚至是敵對的選民,就成為主政的重點?

  台灣近五十多年來,國民黨持續主掌中央政府,當然要承擔生所有生態環保問題的原罪。過去各種社運與選戰,社運團體因而往往也都是與在野的民進黨相挺。現在民進黨的陳水扁先生取得中央政權,生態環保的問題就可因而化解,或是就可因而轉好?相信「中間路線」的新任總統主政,看來似乎是不會有多大的改革,特別是在生態環保的議題上。所謂「中間」,其實就是講求現實,而欠缺「理想」的路線。或者說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路線。

  近五十多年來,中央政權的第一次和平轉移,雖然仍有許多牽扯,但總是有換新的氣象,是值得慶賀的歷史重大代誌。然而,政治權利的角逐,通常是零或壹的結局,這是很殘酷的現實。無論有多麼理想者,都難抵擋長年現實的洗禮。因此,理想的塑造與堅持,通常只會存在於民間在野的人士。民眾文化典範的變遷,才是整個國家社會改革的動力,落實生態主張的源頭。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