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紅毛猩猩的悲歌

野生動物保育篇 

作家:黃怡

  對於國際保育界人士而言,像我們這類「茹毛飲血」的華人國家,總多少背負著戕害野生動物的原罪色彩。最近,世界自然保育基金會(the World Wide Fund forNature)表示,在全球野地平均每一平方英哩中的紅毛猩猩數量,可能還少於台北市平均每一平方英哩的紅毛猩猩數量。當然,這是存心損我們的。

  「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我知道以上的講法不止誇張而已,但是算了,既然提到紅毛猩猩,乾脆趁機多了解了解牠們吧。說不定你可以為牠們做點事情。 首先,關心2000年「地球日」活動的朋友,或許注意到「紅毛猩猩國際基金會」(the OrangutanFoundation International)第一次帶著鮮明旗幟走出來了,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舉行活動,為什麼?因為一九九七到九八年在在印尼、馬來西亞的霾害(森林大火),加上九八年印尼政局開始動蕩不安,遍地的林地盜伐和鑽石、黃金的開採,使紅毛猩猩棲地大面積的遭受破壞,平均一年減少一千隻。這種祇生長在蘇門達臘及婆羅洲加里滿丹的大猿,極可能十年內從野地完全消失,僅動物園可以偶爾看得到了。

  請試試按照「orangutan」 發音,這在牠們當地話就是「樹棲人」的意思。中譯名則衝著牠們的形態而來,這些生長在濕熱森林中的靈長類動物,渾身披著紅色的毛髮,蘇門達臘的顏色較淺,近棕色,加里滿丹的顏色是紅棕色。成熟的雄性紅毛猩猩有鼓鼓的頰囊,以及晃來晃去的喉袋,大約一百二十五公分高,重達一百一十公斤,雌的則僅二分之一重量。雌雄的最大差別,是雄的常常下樹,行走的距離較長,吼聲數哩之外可聞,雌的卻幾乎從不下樹。

  紅毛猩猩是僅次於大猩猩的第二大猿,由於長年樹棲,必須從這樹攀越那樹,牠們的臂膀異常精壯,據十九世紀自然學家華萊士(A.R.Wallace) 的形容,紅毛猩猩力大足以「扳開鱷魚的長嘴,撕扯掉牠們的喉嚨」。然而,牠們平時吃的是果子、樹皮、樹葉、螞蟻、白蟻和蜜蜂等,高達四百種食物,不遭受迫害,在野地可以活到六、七十歲,至於性情呢,非常害羞,喜歡獨居,除了自衛之外,罕見攻擊人或其他一切動物。

  研究紅毛猩腥的世界級專家嘉蒂卡斯(Birute Galdikas,她是著名人類學家李奇三個有名的女弟子之一)曾說,紅毛猩猩運用語言的能力,大概等同於三歲的人類孩童。她提起在一九七八年,有個學生沙必諾(Gary Shapira)教一隻叫蕾妮(Rinnie)的紅毛母猩猩手語,牠進步神速,有一天,蕾妮牽起沙必諾的手,想引誘他,被他推開了,從那以後,蕾妮傷心極了,再不肯學手語。

  當時嘉蒂卡斯的兒子班提(Binti)兩歲 ,天天耳濡目染沙必諾對蕾妮的手語教學,把所有招勢都學會了,他於是跟每隻紅毛猩猩以手語「交談」,一年下來,他的動作、感覺都像極了紅毛猩猩,可以完全了解紅毛猩腥的想法。嘉蒂卡斯的朋友認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勸她把兒子送到外地就學。現在班提二十三歲了,回到婆羅洲他母親的研究中心做義工。「我有三個孩子都這樣,想為紅毛猩猩做些什麼,因為他們從小最好的朋友就是紅毛猩腥。」嘉蒂卡斯今年(2000)三月份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這麼說。

  棲居在婆羅洲及蘇門答臘低地雨林的紅毛猩猩,種群膨脹的速度極慢,據研究,雌的紅毛猩猩八年才懷孕一次。然而,在二十年來,牠們的棲地有百分之八十被夷平,從事紅毛猩猩保育工作的人員,面對印尼政治的詭譎多變,常常祇好賄賂當地官員,以免他們對轄區內種種不法破壞雨林及都偷獵的行為網開一面。這種亞洲最大的猿,約末僅存兩萬隻到兩萬七千隻,屬「瀕危」級的物種,尤其是一九九三年至今,蘇門達臘部份消失的數量極其驚人。

  至於為何國際動保界要那樣「虧」台灣呢?據傳,幾年前霾害發生時,紅毛猩猩不得已從火霧中逃出,靠近村莊覓食,村民為了捕獲小的紅毛猩腥,往往先以亂棒將母親打死,再將牠的小孩五花大綁,交由不法商人送到像台灣這樣容易走私的地方販售,一隻可賣上台幣三千元。無數的小紅毛猩猩,還沒來得及上岸就死了。這類消息無法證實,除了不時有紅毛猩猩從城市的飼主家逃出,有勞警察及記者出動,我們這才恍然大悟:傳言可能是真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