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在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這一天,你可以做什麼?

環境資訊協會編輯部企劃

  生物多樣性的保存,固然必須依靠政府政策的推動,以及學者的調查與研究,但這卻不是他們的專利,每個人其實都能為生物多樣性貢獻一己之力。因此我們建議在即將到來的生物多樣性日,你可以從事下面的活動:

  1. 到郊野山林走走,體驗繽紛多樣的生命:世界由各式各樣的生物所組成,大家各司其職,各取所需,才造就了地球這個完整的生命圈,而人只是這個緊密相扣環節的一部分。走入大自然,探看繽紛多樣的生命,你就能體會人在地球這個大家庭的地位。

  2. 以「慢食」取代速食:速食的食物選擇不外漢堡、薯條、炸雞,獨專某些食物的結果,將造成特定動植物族群的膨大,相對的削弱其他物種的勢力,不利於生物多樣性。因此相對於「速」食,我們建議你「慢」食,實用食材來源多元的餐飲,不僅有助生物多樣性發展,也對健康有益。

  3. 不吃野生動物:大量的獵捕壓力,會加速野生動物的滅絕,造成生物多樣性的貧乏,因此要拒吃野生動物,斷絕消費需求,就沒有獵捕壓力。

  4. 不購買、不放生外來種動植物:非本地所有的外來動植物,因在本地天敵少,或沒有天敵,常強勢侵占本地物種的地盤或食物,造成本地物種的減少甚至滅絕,同樣對生物多樣性造成威脅。因此不購買、不隨意將外來種動植物放生野外,就可避免本地的生物多樣性悲劇。

  5. 看好你家的寵物:如果你家裡有楓葉鼠、變色龍、金剛鸚鵡……等,由國外進口的寵物,你得好好檢查一下牠們的籠子是否牢固,並對牠們付出更多關注與照料,讓牠們安心的住在你家,才不致逃逸到野外成為本土物種與生物多樣性的殺手。

  6. 和朋友分享生物多樣性的觀念:你可以召開讀書會、架設網站,向大家宣揚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並且可以和他們一起從事上述的活動。

  其實上面這些活動,並不是只能在生物多樣性日做,在平常的日子裡,這些活動同樣重要。讓我們就從明天的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開始,養成這些好習慣,為生物多樣性盡一份心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