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常被忽略的外來種生物

作者:李建安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到目前為止台灣的外來種生物種類非常的多,有因為漂亮美麗而引進飼養,有因為想要食用而引進,有因為世界的交通運輸便利,而被夾帶在貨物之中來到台灣,也有因為想要減少某些台灣生物數量而引進的敵人,甚至還有因為引進的敵人在台灣的數量太多了,人們又想消滅或減少牠們的數量,而又引進牠們在外國的天敵等等。在這些種類繁多的外來種生物中,有許多種類的族群數量在台灣非常的多且常見,使得一般人誤以為這些生物是本土種的生物。我們來了解一下它們在台灣生存的情形及影響。

岩鴿

岩鴿,圖片節錄自「中國山西之窗」網站  大部份的人都叫牠們是鴿子,有些人還會戲稱牠們叫「粉鳥」,當初這些岩鴿是被引進來做訊息傳送的郵差,爾後台灣盛行賽鴿活動,這些岩鴿就被大量飼養做為比賽用途,飼養的數量多了,總是會有逃離或棄養的情形產生,所以現在在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牠們在戶外獨立生存的身影。這些逃出的岩鴿開始在台灣穩定的生活,牠們找到了許多跟還未被馴養時的野外生存環境一樣的地方,就是高樓大廈,這些高樓大廈,看起來跟野外的懸崖峭壁一樣,很適合牠們繁殖及棲息。平時岩鴿看起來好像沒有什麼傷害,也不會影響其他的生物,不過我們只要仔細注意,會發現牠對我們日常生活環境,其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牠們常築巢或棲息在我們的窗台前面,羽毛以及乾掉的糞便灰塵,都會經由窗戶,大量的飄進室內,很容易傳佈病菌以及造成過敏,另外對於那些原來生活在公園綠地及平原的珠頸斑鳩及紅鳩來說,這些岩鴿體格實在太強壯了,許多原來覓食的區域都被佔據了,使得斑鳩找東西吃的地方少很多,影響牠們生存的條件,生活變的比較辛苦。相近似影響的外來種鳥類還有八哥等等。

布袋蓮

布袋蓮   布袋蓮也是一種大家以為是本土植物的物種,當初它是為了紫藍色的美麗花朵觀賞而被引進台灣種植,因為很適應台灣的環境,還有繁殖力強,它可以靠種子及分株來繁殖,繁衍快速,佔據水面的所有空間,使池沼的水面壅塞,讓沈水性的水草沒有辦法接受到陽光,慢慢地,水草就會死亡。因為布袋蓮在世界各國危害很嚴重,台灣也學習其他國家一樣,引進了兩種布袋蓮象鼻蟲及一種布袋蓮螟蛾,來減少布袋蓮佔據池沼河道的情形,這種方法,就是大家常聽到的生物防治法,可是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布袋蓮象鼻蟲及布袋蓮螟蛾對台灣來說也是外來種,或許這二種蟲抑制了布袋蓮的生長,可是,牠們也很有可能對我們的環境造成危害,只是我們現在不知道而已。因此為了消滅外來種而引進新的外來種,是很危險的。類似這種危害較嚴重的大家以為是台灣本土種的生物還有吳郭魚、日本鯽魚與大肚魚等。

類地毯草

類地毯草,圖片節錄自「吳添進的植物世界  並不是每一種外來種在台灣都一定會過得很好或成為強勢的種類,這種類地毯草是日據時代從國外引進的植物,用來做草地美化的植物,雖然適應力也不錯,可是如果沒有人為的維護,它還是會被台灣原生種的五節芒慢慢地佔據它生活的土地。看起來這種類型的生物應該不會對我們的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你是這樣想,可能把情形想的太簡單。舉個例子,高爾夫球場的草皮是一類叫百慕達草的植物,這類植物是我們將狗牙根及非洲狗牙根雜交產生的新種類植物,這種百慕達草在台灣的環境底下,蟲害很多,所以常要噴藥殺蟲,這些藥物對環境裡的很多生物都有害,還成為污染地下水源的因素之一,因此雖然百慕達草本身沒辦法危害本土種的植物,但我們人類因為想要他安穩的生存在草地上,就會作出危害本土物種及環境的行為。對於這種隱藏在背後的問題,我們要很用心的注意牠存在對我們的影響。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地毯草、韓國草等。

  這些族群數量龐大,而且常見的外來種生物,我們很多人都已經把它們當作本土種了。這表示他對我們環境的影響已經很深遠了,想要排除它們或消滅它們,來恢復原來的環境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外來物種對我們生活環境以及自然環境的影響,到目前為止我們警覺到的部分還非常少,還有很大部分可能會很嚴重的影響,我們都還不知道。面對這樣的情形,我們一般人最容易協助的部分,就是了解、認識、關心周圍生物及環境的變化,及早發現新的外來種出現,以及外來種的影響,而且即時的通知相關的單位或社團。如果等到它們的數量又與前述的外來種一樣多,那就來不及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