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國際環境日]

關心環境 就從環境日做起

環境資訊電子報企劃

2004國際環境日。(圖片:聯合國環境規劃屬)  明天就是6月5日國際環境日了!環境日是什麼?是打掃清潔居家環境日子嗎?才不是呢。環境日是一年一度與環境議題相關的國際大節日,是為了紀念1972年6月5日,聯合國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人類環境會議,因為這是歷史上第一次以環境議題為主題的世界性會議。聯合國希望藉由這個節日制定,喚起世界各國政府及人們的環境意識,解決因人類經濟發展而引發的環境問題,朝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讓環境問題與經濟發展可以雙贏。

用指標來檢視環境

  然而,政府的作為和當前環境的現況,到底永不永續,要怎麼衡量?有人提出以環境指標或永續發展指標來作為判斷依據。所謂環境指標就像空氣污染指標、紫外線指數等,利用監測特定物質的變化,並將它量化,定出標準值,來判斷環境的狀況是好是壞,是進步還是惡化。除了個別的環境指標,還有綜合性的永續發展指標,匯集各方面的環境指標,整體呈現目前環境污染的程度、生態資源的保育現狀,以及社會和經濟壓力。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計畫在每年的6月5日環境日,公佈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的數據,用具體的數字來呈現台灣的永續現況。

公開環境資訊 促進全民參與

  政府公佈環境指標或永續發展指標,或將其他環境資訊公開,不只是交出施政的成績單,更是提升大眾環境意識的重要方法。環境問題就在我們呼吸、行走、飲食之間,與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並只不是政府的事。因此,唯有當大家可以得知各式環境資訊,清楚了解生存環境的現況,大家才有途徑可循,可以關心環境的變化,瞭解我們的環境出了什麼問題,在事前可以提出預防,事發時進行搶救。並且依據公開的環境資來監督政府,甚至提出建言,廣大的民眾因而能成為促進環境永續發展的積極力量。

  因此在環境日這天,你不妨注意政府發布的永續指標或環境資訊,利用對資訊的注意,關心我們的環境變化。當然,每天定時閱讀環境資訊電子報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