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國際濕日地]

濕地生態之美

  談起詩經,大家最熟悉也最能朗朗上口的,莫過於「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參差荇菜,左右流之」,這首描述水鳥們在沙洲對唱,高高矮矮的荇菜在水中飄盪的歌謠,已傳唱了兩千五百多年,打動無數少男少女的心。這樣一幅在如詩亦如畫的自然景色中,君子與淑女在水畔採摘野菜,由相識,相知,傾心而比翼雙飛的故事,多麼令人夢寐以求,心神嚮往。

  沙洲、水鳥與參差不齊的水生植物,描寫的正是濕地景象。清靜的時候,擁抱漂泊的白雲飛鳥;流動的時候,搖曳青草游蝦。有濕地就有水,有水就有生命,而這萬般生命動靜皆有詩情。

  濕地之美,來自於水在時間空間裡所產生的光影效果。天、水、水裡、岸邊水底,再加上時間,共同構築了讚嘆不已的美景。水面上的天光雲影與遠山飛鳥、水裡頭穿越落葉枯枝的游魚走蝦、岸邊軟泥的鴻爪,因著或深或淺的水位,或濃或淡的青苔,無情風雨,在日夜、季節與年月中的對話。這外景內觀的情境,造就了無數不朽的詩篇。

  濕地之美,來自於其種類的多樣性。長滿紅樹林或蘆葦的泥灘地或河口、溪流的急瀨、瀑布、深潭,湖泊、池塘、河岸,還不足以說明濕地的全貌。再加上水流的變化、藻類、水草,岸邊的草木,水裡的魚類、蝦蟹…再加上每年秋冬按時來報到的候鳥,共同為濕地增添了五彩繽紛的氣象。潮汐的作用與鹽度的變化,更加添了濕地的變化。但,別忘了,淺海岸邊的珊瑚礁,動植物種類繁多,可說是最令人驚豔的濕地了。

  汪洋一片,水色連天的七股潟湖,為目前僅存較具規模的潟湖。台中高美濕地的雲林莞草,一片草海,數點白鷺,則令人神往。東北角由海蝕平台、海蝕溝、海蝕洞、蕈石、壺穴、潮池、海崖所構成的岩礁型濕地,更是舉世聞名,極具地景特色的濕地。因為罕見的蕨類台灣水韭而聞名的台北七星山麓的夢幻湖濕地;孕育稀有植物東亞黑三稜,湖泊周邊的台灣一葉蘭,增添了雪山北段的鴛鴦湖的名氣。因著稀有的特色,濕地,越發美麗。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