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專題-國際濕日地]

台灣濕地生態的特色

鹽分不同造就了不同的植物相

  濕地以鹽分來看,可區分為淡水、半淡鹹水以及鹹水濕地。半淡鹹水與鹹水性濕地分佈在河口與沿岸會受到海水影響的地帶。

  與淡水性水生植物相比,能耐鹽分的植物類別不多。台灣沿海河口草澤型的濕地,較具規模的,要數台中高美濕地,它是由雲林莞草所形成的草澤濕地。木本植物所形成的濕地,最有規模的,是我們熟知的河口紅樹林沼澤。若以微小藻類-矽藻為最主要的初級生產力來源,則非廣闊的沙泥潮間帶類型的濕地莫屬。綠藻、褐藻、紅藻藻類則為岩岸型海岸濕地裡最顯著的初級生產者了。

  在溪流類型的淡水濕地,水生植物有附著在岩石上的藻類、藍綠菌等;河岸邊則有數不盡的灌叢、喬木,形成綠色廊道。在湖泊或池塘類型的淡水濕地,則是各式浮水的、沈水的、挺水的水生植物的天堂。

水流的力量與生物的種類息息相關

  濕地生態系與陸域生態系最大的不同在於濕地受水流的力量的控制。溪流、急瀨、湍瀑與沿岸潮間帶潮汐水流產生的動能充沛,帶來氧氣與食物,並沖走廢物,濕地底部不易蓄積養分;在此流動的水域環境,溪流裡的水棲昆蟲或海洋無脊椎動物,以濾食性並且需氧量較高的種類佔優勢。深潭、湖泊與草澤、紅樹林沼澤型的潮間帶,水流緩慢,甚或靜止,養分容易堆積下來,水中的含氧量相對地比較少,底部的泥沙較易呈現無氧狀態,此時的動物則以揀食性並對低氧量耐受性高的種類佔優勢。

  由於溪水或潮汐的推動力,水生植物除了漂浮性的種類之外,必須有發達的根系或地下莖以牢牢固著於泥沙地裡,莖葉則柔軟,少木質化,以減少被水摧折,但又需具備浮囊氣室,借水的浮力,使葉片漂浮於水中或撐出水面進行光和作用。由於根系或地下莖發達,使水生植物能安然渡過旱季;莖葉柔軟,是動物和人類的美食;匍匐式走莖(地下莖)則是開疆闢土的利器;綿密的根系排除動物進來挖洞。

  水流產生的攪拌作用,雖會增加水中溶氧量,但亦會把濕地底部的泥沙攪動,而使水混濁,這就影響到浮游藻類、底棲微小藻類、底棲大型藻類、高莖水生植物與矮葉水生植物之間的消長,進而影響到動物對這些植物的利用機會,譬如浮游藻類少了,濾食性的牡蠣或文蛤就會挨餓,生長不良。

濕地生態系:水、地、生物共襄盛舉

  植物除了是濕地生態系的生產者,提供動物為食物之外,植物本身的物理結構,還可做為動物的棲息空間。在河口草澤濕地,小魚小蝦利用草叢躲避捕食者;貽貝足絲可以附著在草莖基部而能生長。在河口紅樹林濕地,螃蟹、彈塗魚居住在紅樹的呼吸根、支撐根所形成的洞穴裡;紅樹林的枝條、樹幹則為海葵、藤壺、螺附著生長的基地。

  海岸沙泥地型的潮間帶濕地則是各類招潮蟹、蝦、多毛類、二枚貝類等等無脊椎動物的大本營,牠們都具有挖洞掘穴築巢的本領。岩岸型潮間帶濕地則以附著生活的海葵、牡蠣、藤壺或具吸附力道的螺類,以及體軀適合在石頭岩壁縫中進出的蟹類為主要的動物相。

  溪流裡卵石底下小心匍匐前進的是蜉蝣和石蠅的稚蟲、貝類的川蜷;糾結小碎石,築成棲管,附在石頭上生活的是石蠶蛾的幼蟲。緩流河段、湖泊、埤塘的落葉枯枝底下、泥沙地上,則是蜻蜓、豆娘的稚蟲-水蠆及蜆、蚌成長的棲地;負子蟲、沼蝦棲息於水草間。毛蟹、沼蝦、蝦虎魚需於河海間迴游,以完成生活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