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綠色影展]

貢寮,你好嗎?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圖片提供:綠色影展主辦單位

  以正視生命、珍惜資源、愛護地球為主題的「第一屆國際綠色影展」,在宜蘭羅東登場,這次影展時間,恰好在大選後藍綠分明的當頭,因此有別於以往,這回很多媒體敏感過度,而選擇低調報導或甚至不報導。而這次參展的國內影片中,唯一一部全球首映,就是以貢寮反核紀實為主軸的「貢寮,你好嗎」紀錄片。

  紀錄片的作者,依照現在政治氣氛的分法,她是「深藍」家庭中外省第二代,閩南語不靈光的年輕女性環保團體工作者,遠離台北塵囂來到台灣傳統漁村,這裡有最多的包容,無關統獨藍綠,而是壓迫與被壓迫中,共同選擇站在弱勢的一方的相互扶持,堅持最底層的土地與人民的吶喊,要被「真實」的看見。真實,因此簡單卻動人!

  在正式放映的前一週日晚上,導演曾先到「貢寮反核自救會」的辦公室,獻給片中自救會的朋友看看他們自己的生命軌跡。影展首映日,我陪著自救會裡福隆的楊大姊代表地方出席,見證這次全都是從貢寮的座標發聲,記錄著他們這6年來,即使核四開始動工卻仍堅毅不撓的反核紀實──儘管他們已為反核四付出3倍於這樣的時間。原本下午1點就有村民剛好要下恆春,願意載她前往,不過她靦靦地笑著婉拒,其實是希望等著她先生林大哥4點下班能一道去,「一人負責養家,一人負責反核」,貢寮反核,多少家庭就有多少感人的分工;等待中,我聽著楊大姊說,很驚訝片中竟有一些她沒到的場合,不少人會有那樣的強悍與怒吼,「尤其我都聽到他們分別來跟我訴說和宣洩很多反核的煩躁鬱悶與現實生活中的委屈;而我,靜靜的聽。」

  以往通常是坐火車北上反核陳情抗議;這次,卻是反向南下參與另種「被看見」的反核運動。當火車從福隆出發,他們夫婦一會兒指著靠山的窗外,可看到她山上老家方向山稜線,從某個角度神似的「兩座金字塔」和「獅子像」,一會兒認真的分析起,最近貢寮石花菜的歉收與海洋生物鏈破壞的關係──生活智慧,無所不在。

  結果放映現場爆滿,而且反應熱烈,當片子結束後的座談,幾乎沒人離席,一個多小時仍欲罷不能,貢寮代表楊大姊被邀請上台,淚流滿面哽咽著向大家發表感想,卻盡是不斷的道謝以及致歉說是太麻煩大家,台下古意的另一半,紅著眼眶,依舊是那十幾年不變的體諒與支持的後盾。

  這部片子在觀眾票選部分獲得最高票,閉幕前又加映了一場。就像這次台灣「國際綠色影展」的縮寫(Gree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of Taiwan,GIFT),這些人堅持捍衛家園、要求核四不能特權違法的歷程與身影,絕對是給台灣社會集體反省的一份「禮物」。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