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綠色影展]

四季循環與人生苦樂的交織•春去春又來

引介:狗咬拖鞋
圖片提供:宜蘭綠色影展主辦單位

  韓國導演金基德的作品,向來擅以描寫人性中的原始欲望,如性、暴力、孤獨、殘忍、卑微、絕望等隱微處的敏感題材而每每引起爭議。然而在本片中,卻風格丕變,同樣唯美的鏡頭,這回說起的四季循環和人生苦樂相互映照的故事。

  故事開始在一座古廟,古廟在湖上,湖在風景如畫、幽遠靜謐的深山裡,大自然以四季變化守護著修行的老和尚和小和尚,一葉扁舟是他們的交通工具,從古廟到對岸……

  春天,山裡綠意盎然,藍色天空展露春的新意。小和尚貪玩,分別在魚、青蛙及蛇的身上綁上石頭,讓牠們不良於行。這些都看在老和尚眼裡,夜裡,老和尚將一顆大石頭綁在熟睡的小和尚身上,早上又要他去找綁上石頭的魚、青蛙及蛇替牠們鬆綁,才肯替小和尚鬆綁。小和尚知錯,拖著大石頭遍尋不著,直到看到魚和蛇的屍體以及掙扎的青蛙,他放了青蛙,埋了魚,放聲大哭……

  深山的夏天,蟬聲嘹亮,綠意深深。小和尚長成了翩翩少年,這時古廟裡來了一對母女尋求高僧的幫助,為身體不好的女兒治病。少年和尚為柔弱的少女深深吸引,引發其對女性身體與性的渴望。與少女第一次交歡之後,少年和尚無法自拔。一個清晨,老和尚發現二人裸身睡在小船上,於是拔塞沉船,驚醒二人。老和尚送走少女,少年和尚忍受不了最愛的離去,隔天,帶著佛像自行離去。

  楓紅的深秋,一片暖橘。老和尚微駝著背,從對岸回來。從報紙得知昔日的徒弟竟成了警方追緝的殺人犯,徒弟帶著一身的怒與恨回到古廟,與古廟的靜與淨成強烈對比。老和尚要徒弟以殺人的刀刻下心經。隨後警察循線來到古廟,老和尚要求警察讓徒弟繼續心經刻字,完成後,才依約讓警察帶走徒弟,而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以「閉」字貼住眼、鼻、耳、口六孔,焚船自毀,臨前雙眼的紙片溼透。

  銀白的冬天,白雪覆蓋了山林,湖面結成了可以行走的冰面,徒弟完成服刑已成中年,回到古廟,不見師父,只見其衣物,一切了然於心。中年和尚找到經書,開始勤練身體與整理古廟,一人過著修行生活。某日,一蒙面婦女帶著一幼兒來訪,婦女膜拜整夜未眠,深夜打算一人離開,未料掉入冰面之下,隔日,中年和尚將婦女屍體打撈上岸。中年和尚深知因果循環,這輩子的石頭永不得鬆綁。再次綁上重負,帶著佛像上山。

   春天,山裡綠意盎然,藍色的天空透露春的新意。小和尚長大了,正值貪玩的年紀,將小石頭塞入魚、青蛙和蛇口中,沒有惡意,卻殘害了無辜的生命。生命就此展開無止盡的重複與輪迴。

  春去春又來,電影英名為Spring,Summer,Fall,winter and Spring。導演企圖表達生命中的輪迴重複,當一切結束之際,新的一頁亦即將展開。整部電影對白不多,時以溫柔音樂出現,時以木魚聲相伴,對白簡單,演員多以肢體語言取代語言的表達。「如詩如畫」並不足以「形容」這部電影,而該說正是這部電影的寫照。

  雖然導演這次把以往善於編織畸戀、謀殺、情色、血腥的鏡頭,轉向湖邊寺廟清淨之地,然其主人翁一樣難以逃脫命運的擺弄與循環。說故事的人一樣,態度一樣,只是說故事的方式不同。因為即使在深遠靜謐的深山裡,仍有人間煉獄中的貪瞋癡慾念。影片中如畫的風景,微笑的佛像,莊嚴的宗教氛圍,還是影響不了人的執念,一但執念起,所有的重負就再也卸不下來。這是一部既清淡又沉重的電影,清淡詩意的畫面處理著人生這個沉重的議題,看完電影如同禪一般,沒有獲得任何有關人生的答案,反而是更多的思考與沉澱。 (2005-04-10)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