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綠色影展]

「貢寮,你好嗎?」希望這條路,你能走的很好!

作者:紫秋千

「貢寮,你好嗎?」劇照  公投不是唯一的路,但卻是解決核四問題最好的路,曾經我被林義雄這麼說服,如此認為著!

  「核四公投、千里苦行」,我對他一生的執著抱以最大的敬意!

  但是從沒有人告訴我一個事實,如果真正公投,開票出來的結果,同意蓋的一定會大於反對蓋的。因為本身就不公平,因為貢寮一個鄉反對的人,抵擋不過全國大多數同意的人。因為您必須認清一個事實,核四現在仍然繼續在蓋,而且積極趕工中,依我們目前朝野兩黨的紛紛擾擾,辦事的能力,等真正決定辦公民投票的時候,核四早已經蓋好,送電了!

  人民會去在意的,是生米都已經煮成熟飯,花那麼多錢都已經蓋好了,怎麼能不用,到不如把核一、核二給廢掉除役。那麼問題還是存在著,貢寮鄉依舊是一個被犧牲者,就好像達悟的核廢料,到現在也沒解決一樣的道理。

  我常在想一個問題,很少人告訴我們,真正的反核到底是為了什麼?

  他們用命去抵抗,他們用青春去爭取正義,是政治引導下的政策嗎?還就只是在地人的抗爭,就好像把焚化爐蓋在你家附近,然後你抗爭說不要,但卻忘了自己也是個製造者。

  於是漸漸的,你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他們走上街頭吶喊著,脫下上衣,激烈的阻擋著,老阿嬤留下眼淚說誓死相抵,用這條生命跟你們「配」!

  我在電影演完後的那張明信片上這麼寫著,導演說那是要寄回去問候貢寮的,在全省的巡迴放映之後,要把全國觀眾的聲音帶回去唸給鄉親們聽:

  「辛苦了,十幾年來,你們用生命、用青春去努力!

  反核,不單單只是貢寮人的事,是我們台灣全體人民的事,是關係後代子孫的事!

  這條路,你們不孤獨,因為我們都懂!繼續走下去好嗎,加油……」

  明信片你知道的,寫不下多少字的。

  我在最後的那段,看到因意外致人於死,被判無期徒刑入獄的片中書信往來的主角阿源,放外探假回到貢寮,在火車站的那段迎接,鄉親們沒有多說話,見面只是一個擁抱,一個才26歲的大好青年為了反核被關,犧牲掉人生的青春,但卻沒有怨言。

  反核的鬥士們,哭了!

  十幾年來,核四停不停建沒有一個定案,曾經他們最信任的民進黨,他們全鄉機乎都把票投給一路堅持反核理念的阿扁總統。政黨輪替後,鄉民的希望湧現,經濟部長林信義也下鄉在廟口廣場,聽聽他們在地人的聲音。

  三個月後,2000年10月27日,上午十點多,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宣布停建核四,當時,股票慘跌,張俊雄說了一句話,讓我心中激昂澎湃,他說:「我們要對歷史負責」!

  對貢寮人來講,辛苦快十年,終於看到成功的果實,那一刻,是放鞭炮擊掌慶賀的!但是這個喜悅沒多久,強烈的輿論之下,在野黨的極力杯葛之下,行政院被迫申請大法官釋憲,2001年2月24日行政院再次召開記者會黯然宣布復工。政策的反反覆覆,執政黨的魄力何在?貢寮人民由滿懷希望,變成低落失望!

  這部份的紀錄片所呈現出來的歷史,是本片的精采之處,也是我想要說的,把事情的真正焦點給還原呈現出來。讓貢寮人有這個機會去說話,也許觀點是傾向反核這邊的,但是這樣的發聲,是媒體沒有所給他們的。

  我們看到那些昔日年輕的鬥士,一年復一年在為保衛家鄉努力,那種尊嚴,那種討海人的堅毅。祖先留給他們貢寮有山有水的好土地,鄰近的石門已被核一、核二進駐,為何核四還要蓋在貢寮?甚至連漁權也被侵放剝奪,我們看著那些學者官員,和漁民之間的對話,底層弱勢的聲音抵擋不過滿腹官僚氣息。

  這部紀錄片,是導演崔愫欣小姐用了六年的時間所拍攝的,透過和監獄裡的阿源書信往來的方式述說著這些年來反核四的艱苦過程。

  當你看到阿源因為一場意外的抗爭事件而入獄,再比照那些政客們的嘴臉,當你看那些反核人士頭髮漸漸蒼白,有些等不到撒手過世,再比照核四基地的低調不斷施工。

  透過鏡頭,不需要太多的街頭運動,我們看到台二線北濱公路的那份「愁」。或許是因為宣傳、預算還是其他的關係,目前是採用全省巡迴,免費放映的方式,導演也說出經濟的困難度。其實我想建議他們可以透過全景傳播,往電影院上映的方式去努力,畢竟總是要吃飯的,而且台灣本土的聲音已漸漸被重視,現在紀錄片已經具有一定的市場潛力。

  「非核家園」,在朝野兩派鬥爭下,似乎還是一個口號,我甚至悲觀的認為,我這一生大概也等不到!其實很多原本只是單純的東西,扯上「政治」這兩個字,似乎就變的有點複雜了,核四也是如此。

  就像電影最後,朱約信所唱的,十幾年前我們在這裡大聲的唱著反核,十幾年後,我們依然要大聲的說:

  啊~~反核啦…反核啦…     (2005-06-12)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