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綠色影展]

無米樂 勝於劇情片的紀錄片

作者:香鯨

崑濱伯說「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看完了無米樂,第一個印象是難得看到大家帶著微笑走出劇院。學長笑稱,這是一部勝於劇情片的紀錄片。

  記錄片如何可以拍得如此出色,引人入勝?

  當然,出色的主角是不可或缺的。崑濱伯的樂天知命,即便是在人生的旅途上,碰上不可解的問題,不論是歷經農業政策改變,或是自身病痛折磨,仍然能以愛土地、怡然自得的生活態度,順應天命;自在地堅持著對土地的熱愛。

煌明伯用手工鋤草因為他說太常噴灑除草劑,會破壞土壤  這部片,相對於南方澳海洋紀事,是以暖色系的色調處理,也因而喚起了每個人心中,對大地的溫暖回憶。看四季稻作,不禁讓我回想起過往,最愛騎著腳踏車,前往外婆家附近的稻田,坐看一片綠油油的秧苗;或是在傍晚時分,看著外公映著金色斜陽,在田中辛勤工作的背影。回想起這些場景,一陣暖意湧上心中,讓人感覺平和、安祥與溫馨。

  然而,隨著時代變遷、農業輪休耕政策,這類的溫暖回憶,恐怕也僅能停留在我們這一世代的心中。

米,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傳統文化表徵  隨著加入WTO,農業凋零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年輕人外流、不願付出勞力,換取微薄不成比例的報酬;此外,土地承載力降低、全球氣候變遷等問題,皆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台灣的農業產值。這些改變、心酸,都隱在主角們爽朗的笑聲後,使得這部片,帶更有深層的寓意。

  聽到無米樂創下票房佳績,著實感到欣慰,在希冀台灣的記錄片越拍越好之餘,我更想做的是,邀請我的外公、外婆,一同到戲院,欣賞這部意義深遠的片,重溫他們對這片土地的熱愛。 (2005-06-19)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