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生活的滋味

作者:鄭百評

  周日早上,看了一部電影的片段,做丈夫的為染上肺結核的妻子蓋了間玻璃房,每天隔著玻璃窗看護病重的她,那當下我有了新的體認:生活裡真正的幸福,也許就暗藏在那看似無味的平淡,甚至是帶著苦澀的細瑣裡,非得用心去咀嚼才會有味,而如我這般囫圇吞棗的人,自然一直嘗不出其中的甜美。

  人若總是太急於讓自己忙碌,便是逃避跟自己相處,不知怎麼的,我有一種「獨處時間來日無多」的感覺,如果我在最近的未來還不能享受這樣的滋味,也許要很久以後才有機會了。

  於是我了解到,必須好好把這項功課做完。

  我總愛叫這些是功課,辛苦、不耐煩、違逆本性但的的確確能讓一個人變得更美好、更完整的課業。打坐也是功課,盤腿時候的痠麻讓整隻腳都沒了感覺,但心情卻隨著身體的痛苦而解脫、沈澱。

  下午,室友說天氣好到讓人想出去玩!是呀!亮晃晃的午後陽光,這樣好的周日誰捨得待在家裡看電視?

  拋下預定的工作,戴上漁夫帽、拿起《大未來》,朝貓空出發,去上次Jeff帶我們看蜻蜓的地方。

  讓我意外的是,路上車馬絡繹,這小小的河畔竟沒什麼人,只有一對(可能是)父女在釣魚,一男一女在乘涼,真不可思議!這裡有小橋、流水、人家,長凳、涼亭、輕風,就是沒有悠閒的人?

  也許,生活就是在工作時工作,在該休息時休息那麼簡單,看了《黑熊手記》後,我更有這樣的想法。

  怎麼有人能終年處於城市煙硝的窒息之中而毫不想念山上空氣的甜美?

  溪畔唯一的缺點,就是小黑蚊真的太多了。天色還未變暗,我已擋不住小黑蚊的攻勢落荒而逃。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