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無言的泣訴-七彩湖

作者:紫秋千
攝影:陳月德

  金黃色微紫的天空,美麗的雲海在腳下漂移,雄偉險峻的高山下點綴了無數的高壓鐵塔,站在湖邊看到夕陽映照出七彩光芒時,我彷彿可以感受到當年山界老前輩要將她取名為七彩湖時那一刻的驚艷與讚嘆!

陳月德 攝影  我親吻了一口湖水,雖然不甜但卻有種柔美靈氣的感覺,湖水是如此的清澈,如此的詩情畫意,讓人不由的想寫起詩詞來詠嘆她,可是當一轉身向岸邊看時,我心卻是痛的!那無知人們留下的垃圾,那越野機車對土地的蹂爛踐踏,當你乘RV車或是野狼到的時候,你擁有了時間與體力,卻也同時失去了一些東西,你失去了步道兩旁的雲海,失去了感受森林脈搏的跳動,失去了真正來登山用腳貼近土地的意義…走在步道上我呼吸的不是芬多精而是那塵土飛揚的生態浩劫!

陳月德 攝影  人不得不妥協於宿命的安排,而七彩湖也同是如此,她是台灣中央山脈裡最高最深也可說曾經是最美的高山湖泊,1971年台灣首次中央山脈大縱走,南北二隊於此會師首度打響名號,但是1989年一條台電架設西電東送輸電線路施工所開的便道從此改變了她的命運,也注定得忍受人們的破壞,在林務局植栽的樹木未長大前,在有關單位放任不管前…

  我由衷的希望這篇文章發表後,七彩湖的明天會更好!

  故事要從2003年3月1日開始說起,台16線俗稱丹大林道,從水里經地利、孫海橋、青雲檢查哨、海天寺至登山口約為80公里,從登山口到湖邊約為12公里,所以要一親七彩湖芳澤得一路巔巔巍巍近百公里,丹大-台灣中央山脈的心臟,流傳著許多布農族縱橫山林的故事,山界南三段與北三段的分界點,林道上沿途皆為高山高麗菜園,一旁是峭壁一旁即是山谷,不過如果沒下雨的話到還不致令人膽戰心驚。

陳月德 攝影  登山口海拔約2400公尺,停滿了中型巴士與4WD休旅車,清晨6:30背包上肩,重裝上陣,期待規劃了將近一年,此刻我心情是激昂澎湃的,大地初露矚光叫醒了還睡眼惺忪的我們,步道比想像中還要平緩,我試著放慢腳步感受這中央山脈裡大視野與大氣勢,遠方千卓萬群山傲視於雲海間,約行500公尺即經過林務局新設之柵門,幸好有這塊能稍微擋住那長驅直入的越野車隊。

陳月德 攝影  早春3月,步道兩旁雖無樹蔭遮掩,那陽光映照在臉上卻感到特別的舒適,總是喜歡走在山中,這裡沒有世俗的壓力,也沒有塵世間的煩念,更沒有山底下的情感愛慾糾纏,當你付出汗水後,山就會回報你最漂亮的美景與成就感,當你學習與大自然和平相處時,山就會保佑你一路平安。

  背包雖重走起來心情卻是輕鬆的,隊友們有說有笑的談天說地,而腳程也常常為捕捉那驚艷的美景而稍作停留,那偶爾出現穿插於步道兩旁的白木林,道出了森林火災的歷史故事。

陳月德 攝影  忽地一聲,一輛越野機車從身旁鳴囂而過,這裡一趟叫價約為600元上下,並視背包大小重量而定,這是近年來阻止吉普車進入後所衍生出來的另外新興行業,雖然寬約4公尺的便道比起吉普車,機車對生態的破壞已減至最少,但是否曾想過那車子來來往往對走在山裡的人影響有多大?

陳月德 攝影  那刺耳的喇叭聲及揚起的灰塵對動植物的生態破壞有多大?一路12公里走來我沒有看到任何一株高山野花,也沒看到那雀躍林道間的山羌、水鹿,孰可知七彩湖最初原名是稱「鹿池」的。

  凝視遠方山脈,我想起有首歌詞是這麼寫著…

  「我只聽過有人賣命的爬向腐化權力的山巔,不曾看過有人停下腳步低頭親吻受傷的土地;我只看見一群紅了眼睛無法歸類瘋狂的靈魂,貪婪的歌裡埋藏不了一句寬容的話語…」

陳月德 攝影  便道之開通雖然拉近了人們與七彩湖的距離與增加行走之安全性,而那後知後覺的林務局於1997年開始在步道兩旁植栽冷杉,可是七彩湖還能再忍受多少年的破壞才能恢復她曾擁有的寧靜與美麗,要架起一條大觀、鳳林線將近二百多座的高壓鐵塔從基礎施工到裝塔、延線、送電那是要動用多少的人力與資源,那是要犧牲多少的無名英雄才能串起光明,這條東西線的輸電工程代表的是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還是真使台電成了生態的劊子手?

  我心是矛盾的,也許旁人對這跟著與步道並行的高壓鐵塔早已司空見慣,但對目前為了生活的我,現在卻也是做著同樣的工作,原想逃到山裡避開這工作壓力,卻還是離不開鐵塔的魔掌,真是仰天長嘆…

  是功?是過?猶待歷史評斷,過去已造成的事實無法改變,我想應該要思考的是怎樣去彌補所造成的傷害,難道真的不能放七彩湖一條生路嗎?難道不能像墾丁南仁湖一樣限制入山人數嗎?如果有一天植栽的樹木長高了,有一天機車不再橫行於步道上,相信七彩湖應該不會再悽慘了。

  午後山裡飄起了一陣濃霧也下起了矇矓細雨,是老天爺留下了英雄淚還是七彩湖在哭泣?在靠近湖邊時我彷彿聽到了她在呢喃,訴說著這二十幾年所受的委屈與無奈,遊客們生火烤肉的痕跡與藏在樹林裡的瓦斯鐵罐,真正愛山的人應該不會如此的,夕陽仍然還是西下還是映照出光芒,但高山湖泊景觀卻已今非昔日了。

  夜晚裡藍色的天空佈滿了閃爍的星星,那最熾亮的天狼星是否將我的思念遞送給她呢!這裡的星星好美好美,滿天的星子真的會來汲水嗎?這是我看過最閃亮清楚的北斗七星了,如果能再看到水鹿在湖邊歇息喝水,那更會是最幸運的事,隊友們說要去找,去證實「鹿池」的由來,雖有排遺但沒看到足跡,我想定是水鹿爺爺告訴孫子們千萬不要靠近湖邊,因為湖邊會有可怕的人類。

陳月德 攝影  七彩湖湖寬約為2公頃,水深最大7公尺,再往前走500公尺還有一個妹池,姊妹們靜靜地守護這個山林,有人說七彩湖是有靈氣的湖泊,那就在海拔2900公尺的高山裡泡杯七葉膽茶吧!人間難得有此機緣,夜晚裡氣溫約9度雖沒有想像中的冷,好茶配好水也有種暖和心裡的作用。

  清晨七彩湖的美,已經不能單純用詩來形容,尤其當爬上草原向下俯瞰整個山區時,那太陽照耀湖面因溫度上升原理而飄起了薄霧,就像是走入了國畫般的仙境著實非言語所能形容,有時人所擁有的辭彙卻是如此的淺薄呀!

陳月德 攝影  忘掉一路走來因生態被破壞的感傷,忘掉岸邊那吵雜嬉戲的遊客,將心融入於這聽名字就很美的高山湖泊中,瞭望那台灣海拔最高的一座鐵塔聳立於雲海之間,何等榮幸我能站在中央山脈的心臟地帶,遠方南三段群峰六順、關門、丹大、無雙歷歷在目,東嶽-秀姑巒山雄偉孤立於雲霧之間,可惜北三段被雲霧給擋住了,不過這樣的景緻我已心滿意足了,縱使時間卻也未曾為我停留。

  別了七彩湖,讓我再親撫妳臉龐,多年以後如果我再回來時,希望妳淚水已止歇!

陳月德 攝影  收拾帳棚與背包後我湧起了雄心壯志,但是我能力有限,我只能透過文字把這一切事實的真相給紀錄下來,希望七彩湖不要再受到人們的破壞,希望塵土不再飛揚於步道間,讓高山湖泊的美大家都能真正用心來感受。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