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狗兒威利流浪記

作者:狗狗主人

  今年的暑假我從美國回到台灣,在新聞上得知中山高11.4km狗狗中的小黃狗已經找到一個家了。心裡雖然感到欣慰,但也急切的想要知道一個答案。當天晚翻了翻各大報,突然發現一整篇有關中山高11.4km三隻狗狗的報導。看著看著,一行字印入了眼簾「本來和小黃狗在一起的一隻中型白狗和大型黑白斑點的狗,都被車撞死了」,我急急忙忙的往下讀,才發現早在象神颱風襲及台灣的過後,那隻大型黑白斑點的狗就不再活耀於中山高了。

  這隻黑白斑點的狗狗其實就是我小學時養的大麥町、大丹狗的混血。牠的名字叫威利。當初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牠就以天生聰穎、調皮的性格吸引了我們一家人,牠趁被放出籠子的時間,竟會替自己叼了一隻煮熟的雞回來,也許就是因為牠的特別,我們才把牠帶回家。自從威利來到了我們家,我不但可以安安心心的睡覺不必擔心小偷,牠也在我的生命中增添了不少回憶。

  威利算是大型狗,加上牠又有一點獵狗的血統,所需要的活動量很大。時常吵著要人家帶牠去散步,小學六年級的某一天,威利一直吵個不停。爸爸就有點不耐煩了,他就叫我帶威利去散步,當時我因為在看電視,所以就心不甘情不願的準備帶狗狗去散步,邊拿著繩子口中邊念念有詞。沒想到爸爸竟然衝過來對我破口大罵「大人在忙,沒時間帶狗狗去散步,小孩子怎麼那麼不聽話?」不知到自己到底為了甚麼事被罵,一手牽著狗,一手塢著臉就哭了起來,座在公園裡想了又想,回家後只好向媽媽告狀,媽媽聽了笑了好一陣子。其實爸爸也了解威利需要的活動量很大,只是爸爸的腳斷過行動不方便,所以他就想出了『騎摩托車帶狗散步』的方法。

  我和威利相處的時間真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有一年的冬天威利的左前腳被鐵門壓到,我和姊姊替牠擦了一點藥和穿了一件衛生衣。當爸爸帶牠去散步的時候,我和姊姊在後面笑翻了,因為爸爸和威利兩個一拐一拐的走在路上,真像一對難兄難弟。威利也因此贏得了大笨狗的稱號。

  很快的,我小學畢業了,得跟著姊姊一起去新加坡讀書。在我不在台灣的期間,爸媽幾乎都沒時間帶威利去散步,加上威利幾次在散步途中咬了人,媽媽只好把威利送給中壢的一位朋友。當我從電話中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都哭的說不出話來。兩年一下子就過去了,第二個暑假回台灣的時候剛好要去中壢,我和姊姊就要媽媽帶我們去找威利。我們去看牠的時後,牠皺著眉頭,眼框也紅紅的,看起來很不快樂,媽媽看牠可憐,我們就把威利帶回台北。但是我們留在台灣的時間也不長,很快的我們又回去新加坡,當然爸爸和媽媽又要頭痛了。過了幾個月,媽媽工廠的一個朋友來,看了威利很喜歡牠,於是威利被送去高雄。

  又過了兩年,我和姊姊都中學畢業了,回到台灣準備去美國讀書。沒想到有一天我一個人在家,看到了新聞上播著:高速公路人狗大戰。看到三隻狗狗在分隔島上和捕狗大隊的人玩捉迷藏,怎麼看都覺得那隻黑白斑點的狗像威利。我趕緊打電話給爸媽,告訴他們這個消息,之後我總共看了七次同樣的報導才敢確定牠是威利,因為我們給牠的項圈還在牠的脖子上。媽媽回來後打電話給她的朋友,才發現原來那個人的工廠倒了,人已經連絡不到了。那個週末,我們一家人跑到高速公路警察辦公室請他們給我們一點線索。第一次運氣不好,下起了大雨,威利也不見蹤影。我們不死心,隔一天又跑到高速公路去,這次看到威利了!我們停在路肩叫威利,可是車子太多,威利連頭也不回一下。又過了一個禮拜,我們等車子少的時候去找威利,可是牠只回頭看了我們兩次就跟白色的狗走了,自從那次以後,我們會常常丟食物在中山高11.4km的地方。不知道是牠不記得我們了,還是對我們失了信心,威利再也不回來了。

  我們也曾經想過要強硬的把牠帶回來,只是沒辦法取得麻醉藥,給牠吃安眠藥又怕牠昏倒在路上被壓死,最後只好放棄了,現在又過了兩年,才知道威利過世了。心中雖然難過,但也高興牠的流浪生涯結束了,希望以後再也不會有流浪狗跑到高速公路上了。自從媽媽的朋友在1997年成立護狗協會,我們都一直給予協助,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像威利一樣的狗狗。我把威利的故事寫出來是為了紀念牠帶給我們的喜怒哀樂。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