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月圓之夜

作者:獅子

  晚上看一部電影「心靈點滴」,真人真事改編的一個另類醫生的理念,內容還是老美的「過度樂觀」的故事:講求自由、broken the role,在僵化的醫療體制外,用人性化的方式治癒病患。並且真的買了地建立一家在美麗山區理想中的「健康醫院」。

  夢想每個人都會有,真的把他實現就值得佩服了…只是能實現的終究不易啊…

  現實世界中的我,在城市中因為壓力以及鄰居的吵鬧幾乎夜夜不成眠,惺忪疲憊的白天裡,工作幾乎成例行公事,夢想和理念呢?想想當初的理想和熱情呢?

  看完那部片,我在城市的夜裡仰望,居然從城市高樓的一線天中看到滿月從雲中穿出…對了!今天是冬至…

  雲急急行走的月夜,會讓我想起那年夏天在東北角山上的學校,躺在操場的溜滑梯上浴在月光中,聽校舍後的林子裡傳來的鴒角梟的「悟~~悟~~」叫聲。

  那時的我清明得能聽到夜裡的各種聲音,遠處疾駛的火車聲,蟲鳴和夜鶯的聲音,包括黑暗中細微樹的交談聲…就是那樣溫柔的大自然和善意的人際、友誼,喚醒我漸漸失去的創作能力,甚至不自覺「治癒」一些內在的東西,對人還願意有熱情不失望。在東北角的夜裡,我可以自在飛出窗外,停在高高的樹梢上看著沉睡的田寮洋,這個秘密那裡的鴒角梟們都知道。

  我同意那影片中醫生的理念,有彈性的醫療制度、自然的環境才能真正治療「人」這複雜的動物。而我堅持的藝術呢?到底治癒了什麼?

  城市夜裡聚集的除了街邊的垃圾還有流浪狗。在城市,我沒有任何飛行能力。

  都市的人類彼此防備著,熱鬧、吵雜但距離遙遠。此刻的我有文明的報應:壓力帶來的背痛,不眠的夜傳來的只有屋子裡細微的電器ㄘㄘ聲,遠處的警車聲,和樓上偶而傳來的打麻將和吵架的聲音。我躺在床上聽這些聲音,心裡想著遙遠的東北角星空…

  月光,月光,帶我去吧!月光~銀色的沙灘上,遠處有什麼在唱著歌…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