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護花

作者:喜菡

  時已入夏,風雨竟緊隨著夏的腳步連著幾天在南部踟躕。這天,偷得浮生閒,熾烈地思念起我的「私密戀人」,趁晨曦未起,獨自摸著黑,與她來個「後花園」幽會,以解相思勞苦。

  人云:近鄉情怯,我卻是近蓮情怯。「後花園」位於台南縣六甲鄉,這方擁有三百種蓮花的園區。看著它經過六年的整地栽植到如今的繁華如繡,園長並不知曉我與蓮的糾葛情結,因為這樣的情結將貽笑於人,只宜託花啊!

  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支,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雖非鬚眉,對我而言,一朵蓮卻是一名女人,一名可疼、可愛的女人。每逢想她,就輕車簡裝,近她、看她,更勤以鏡頭親其芳澤,經久不悔。這般深遂的愛,竟成了一種戒不掉的癮。於是夢裡有她,連這樣的風雨,也無法忘她,終要將她停睇個夠,停睇到她的骨、她的髓。

  「花木有情,好攝君子自重,請勿攀折!」處處覓蓮,卻經常在蓮塘中見到這樣的標語。想不透,好攝者堪知藝術,當有惜美、惜花之情,何忍折花折得輕易?但,真的!為求作品精粹,持噴槍在蓮花上製造「露珠」,或以鐵夾夾開散葉,尚屬細事,更甚者,粗暴地動手拔去枝蔓的「景物」。觀者猶且痛楚,何況有情生物?種花人費心培養、好攝者私心糟塌,這一切人情看在眼中,怎不令人嗟嘆?

  叫了客「荷葉飯」,索性在風雨中陪她伴她。荷葉清香,滲在熱氣中陣陣撲人,啜上一口淡雅的蓮心茶,舌根微苦,嚥下喉,卻留餘甘於舌。蓮將一生交予人,人該感謝啊!雨來,躲雨!待雨收,再循花探問,不忍狎玩,只宜關切敬重,這一向是我對蓮的態度。

  雨時緊時鬆,潑在荷葉上的雨滴,滴滴蹓走,流轉間,珠圓玉潤,豐神秀朗,彷彿箏樂琤瑽,疑是美人輕移蓮步,下得樓來;偶而,陽光趁隙露個臉,丟一些光點給荷葉,荷葉是樽,輕輕搖晃,晃出一襲醉人的酒香,抱著鏡頭,循香而去,按下快門。不願伸手阻撓花的生機,快門就是護花、捧花的手。

  然而,這一天,風雨越演越烈,不解情衷的盡興摧折、盡興迫害,任我多少憐香惜玉之心,亦只能束手旁觀,任風雨在一塘蓮中快腿騁騖。廊外一朵冰清玉潔、冷火般的「千瓣蓮」,原是自得其樂地在雨中凌波,一陣狂風冷不防飆過,只見「千瓣蓮」飄飄搖搖,忽左忽右,因風的鞭打撻伐而頻頻彎腰。丟下手中碗筷,忙忘情地伸手去扶,未料片片花瓣,竟在掌中爆開,這一刻,我聽見花瓣如瓷碎裂的聲音。

  望著逐漸失溫、癱軟於掌中的碎片,除了嘆惋,已無其他。不遠處,園長腳踩長統雨靴,冒雨涉入蓮塘,撿拾一片被風打落的紙板。全身濕透的他,拾起紙板後,又細心地將被壓翻的花葉一一扶起,每一動靜,皆充滿拊愛照拂之情,二十餘年對蓮的用心用力,旁觀者當已看得分明。我見蓮殘蓮落尚生不忍,以一生護蓮,將蓮視若己出的他,真能參透所有生住異滅?

  風終於歇了,下一陣暴風何時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