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戶外活動注意安全

作者:鄭百評

  周五跟朋友到北橫遊玩,我們在嘎啦賀溫泉附近的民宿落腳。晚上吃過飯,在電視上看見有人在華中橋下打壘球被雷擊中的新聞,那時我直覺竟是哈哈大笑,想說怎麼會有人那麼笨在下雨天還跑去打球,很快我就發現旁邊沒有人在笑。

  周一回到台北,看見兩個系上學長姐改了一模一樣的nickname,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躺在醫院性命垂危的人是高我一屆的學長,罪惡感於是油然而生,更令人羞愧的是,為什麼要這個遭遇不幸的人跟我有關,我才會替他感到擔心與不幸?

  最近天氣熱,前一陣子SARS又悶得人腦袋都昏了,一到假日做戶外運動的人愈來愈多,尤其是水上活動,如潛水、泛舟、溯溪等,但安全問題卻不是每個人都會注意到的。

  就像到嘎啦賀溫泉玩時,突然下起大雨,一時清澈的溪水變成滾滾泥流,溪邊的遊客紛紛上岸,但我們卻冒險過河去洗溫泉,老實說,我泡了一下就想起身回到岸上,如果在這麼深的山裡,溪水都可以在20分鐘之內漲高幾十公分,我不能確定這裡是否安全,我甚至開始觀察如果山洪爆發,有沒有什麼地方是我能躲能抱能抓的。

  有時候,即使你注意到了,也採取了防範措施,也不見得就能全身而退。

  兩周前跟朋友到花蓮溯溪,行程終點是一個美麗的穴內瀑布,像到這樣的野外,我很難不想起,幾年前有一群小朋友到野外畢業旅行,也是在一個漂亮的瀑布底下,突然落石從崖頂滾下來,造成嚴重的傷亡。昨天在小烏來,也是走在路上就聽見頭頂一陣隆隆作響,幾十顆壘球大小的石頭就從高壁上落下,引起一場虛驚,像這種意外,是很難防的,別說頭盔、岩盔,以前不就有遊覽車在北宜公路上被大石頭給砸穿了嗎?

  有時候,我們也只能很阿Q的說,該注意的我注意了,該準備的我準備了,如果命運真的要來,也就只能認命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