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秋日的單車漫遊心情

作者:哨兵

  氣溫是秋天的感覺,出去曬一下才發覺是秋老虎!

  昨天踏勘清水的單車道,沿線是綠油油的田野水圳,橫山是枯黃的大黍草及綠色相思樹林,這是一條我騎著野狼型機車時所喜歡的農路,也是清水最美的自行車道之一。對這一條農路,我有著深厚的感情,因為它是我回清水之後才接手陸續打通的一條農路,在清水打通如此一條優美的田野景觀農路兼自行車道,心中有著一種為清水成就一件美好事物的感覺。在今天,我騎著單車走過,想將這種在田野、水圳間穿梭騎乘,想將這種溯溪而上、順流從山邊而至海涯的感覺與大家分享。

  昨日以機車勘查,今日則換騎單車親身踏騎一趟。騎過水圳,穿越樹林,在秋風送爽、水聲潺潺的迎面綠野中,從山邊水流聲中騎進廣陌的水田稻香裡,騎到路的盡頭就有海的遼闊可看、夕陽的美景可賞;堤防上閒坐的人群,看夕陽聊著心情話家常,灘地上漫步的人群近500人,共享這一片廣達500公頃的溼地。真是海遼闊、天高遠、秋風涼爽、人不擁擠、各自漫遊、各擁一片天地。

  離開溼地,沿著大排水溝回到清水市區,未經工程整治的自然河段。河岸的弧度優美,種菜的地方不長雜草,河床中的小島,有著鷺鷥鳥及夜鷺。一過中央橋,就進入「水泥三面光」這種可以說沒有生命及生態機能、也喪失了河川自淨能力的河段,這裡的路變寬了,大自然的生命跡象卻變窄了!

  地方上還能有這樣的一條自行車道供人藉著騎單車與自然交流,與山川草木交談,寄託一種情懷,也接收來自自然的氣息,是幸福的!只要花你100分鐘,就可以繞騎清水平原一周,讓你有一種寄情山水田野的感覺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