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這些歲月慶幸未曾置身事外

作者:哨兵

  今夜讀著馬以工的一本書「城市生態」,書中目錄頁的第二句話,也是作者自序的標題:「這些歲月慶幸未曾置身事外」,深深的震撼著我,年過四十,看到這樣的一句話,真好!

  還好自己還能坦然的面對這樣的一句話。

  歲月,對已經四十二歲的我而言,已經有了,慶幸未曾置身事外的事情,還好自己也做了一些。前兩天跟任職於彰師大的一位系主任請教一個小孩教育的問題,因為我常有機會到學校去幫小朋友進行解說導覽的工作,加上自己的小孩在中小學的學習過程中,也常面臨這樣的問題:「當小孩在小學的學習環境中,會出現吵就有糖吃、霸道就擁有權利、禮讓就是吃虧、而吃虧的結果還是吃虧時,我們是不是還要教育我們的小孩要守規矩、要聽話、要有分寸、要有禮貌、要學會謙虛、禮讓……?」

  當小孩進了國中,面對著來自不同小學的畢業生時,原本不知道什麼是「學風」的,問一下各自畢業的學校之後,老師口中的學風就出現了,像是來自大秀國小的學生成績多不是很好,來自清水國小的學生成績雖然比較好,但生活常規比較上也自我了許多;我們都知道成績的好壞與家長對教育的態度有關,而生活常規的要求其實也與家長的教育小孩觀念有關,所以我問這位專門培育師資的教授:「難道我們要將自己的小孩教好來讓人欺負嗎?如果我們的小孩因為學會了謙虛、禮讓、守規矩、肯聽話、有分寸而被欺負、而吃虧,值得嗎?可是,不這樣,社會將更亂,不是嗎?」

  這是身為父母再教育小孩時的一個矛盾情結,當我讀到「這些歲月慶幸未曾置身事外」這一句話時,我慶幸自己雖為此感到矛盾,卻還是沒教壞我的小孩。

  當我讀到「這些歲月慶幸未曾置身事外」這一句話時,給了我一個力量,也藉此告訴自己,對於環境,對於高美溼地,還是要努力去做保育的工作;對於圳溝的水泥化,還是堅持反對的態度;對於山區野溪整治的生態工法,要自修,好與還不知道該怎麼去做的公部門及私人的顧問公司交流一下經驗;然後帶著欣賞的心情,跟著一群人,踩著單車,愉快的倘佯在山水之間。

  僅以「這些歲月慶幸未曾置身事外」與我的朋友分享、共勉。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