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清水的山風 海風 平原風

作者:哨兵

  起風了,這是秋天的風,有點涼,還不太急,但朋友都很關心的問我:「這樣有風的季節,適合騎單車嗎?」朋友想到逆風而騎是辛苦的一件事,我想到迎風而騎是舒服的,想到與其滿身大汗,不如那御風而行的快感;且不逆風,又如何御風呢?

  清水的山風那裡吹呢?如果你是過路客,就到中二高的清水休息站,吹那個由台灣海峽順著大甲溪床而來的風。

  如果你與我一樣有興趣遊清水這不知名的山,這看起來甚是枯燥無趣的山,那就到橫山北角眺望大甲溪的出海河床景觀,站在橫山北角,吹一下那由海上山後的第一陣風。

  如果你與我一樣,只是想吹吹山風,那終有一天,我們將在山中的某個角落或山徑小道上相遇,或走一段橫山古道,或閒坐碉堡閒聊一下,在海風農路旁一片牧草原旁的一座堡中央長了一棵相思樹的「相思堡」中,可以讓七八人同時輕鬆圍坐,那視野可以越過中二高、也越過休息站的眺望清水平原與台灣海峽,這時候適合吹著山風,隨便不聊什麼都好。

  但如果不相遇呢?

  清水的海風,常讓從台中市來的朋友一下車就問我:「你們這裡是做颱風喔?!」在溼地南口的濱海橋旁,我會告訴朋友,先感覺一下這裡的風,等下再往北走約兩百公尺吧,那風速將會以吹著妳走路或頂住你的方式,告訴你:「我是清水的海風。」

  常建議朋友:「帶你的好友或另一半在秋冬之際來走清水的海堤吧!」告訴她:「這海堤就是台灣的邊疆,這海堤也是自然與人之間的一道合約,靠緊我,在海堤的見證之下,我不會讓風將妳吹走。」

  海堤海邊的環境是嚴苛的,海風鹹鹹且強勁,海鳥頂風而起,逆風飛行,何苦呢?順風劃一個弧度,以接近失速的速度,迅速的順風退了一百多公尺,隨風逐流?

  其實海風不一定都會那麼強勁,只是如果你沒有享受過秋冬的勁風,如何知道珍惜或欣賞那風平浪靜的春夏呢?怕你誤會高美的海風只有一種,也擔心你總是逃避強風,找個時間來台灣陸地的邊疆,感受一下清水的海風吧。

  但如果沒有人陪你到海邊吹海風呢?

  這個時候,平原的風,因為二期稻作的收割,先是有一股淡淡的稻香,後來就夾雜著燃燒稻草的稻草煙味,如果不久在「稻草煙陣」中,其實這火燒的煙味也還不錯,起碼不含尼古丁,而且騎單車穿越煙陣,也是一種不錯的環境體驗;因為稻草煙,讓我們看到了風的存在與移動的足跡。

  有著清水個性的山風、海風、平原風,只有在這個季節才有,錯過了,等明年再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