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遊騎在寒流季風的冬天

作者:哨兵

  是這兩天來的寒流,加上清水冬天的風,許多朋友好奇的問我:「這禮拜還騎嗎?」其實這個月我很忙的,忙著趕編鎮上農業的白皮書,忙著幫政府消化那個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的、所謂的擴大公共工程計劃;但難得的低溫,難得有冬天的感覺,難得的風,難得有可能逆風而騎的好環境,這樣的天時地利,沒有人就可惜了,所以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騎!」

  約了小女兒,不是怕自己單騎的孤獨,而是希望她也能去感覺一下我心目中清水的冬天。

  果不其然,今天只有兩人同行,所以我以遊逛的心情,在大街路就停了一次,為了帶她們看一下日本時代清水的電力公司所在地─清水散宿所,沿途的聖誕紅、橫山腳下一大片的提湯菊都盛開了,迎風搖曳著。雖然陽光不強且有寒風沿途吹著,但已經有點汗了,廖家麵線也曬滿了庭院;下湳里的水田有著近大甲溪取水源頭的地利之便,開始引水淹田了。寒風中水田倒映著竹林山影的景觀,有著一種冷冷的恬靜與舒適,蹲下來在田邊欣賞這季節性的大地鏡子,望著波紋,傳來水涼水涼的感覺。

  過了下湳趙宅的睡蓮池,帶著一包在觀音廟前的聯喜餅行所買的地方小吃拌手禮─花生,繞去人稱大厝林的合院裡拜訪前一陣子腳傷的一位朋友,本以為時近吃飯時間,朋友會在家,途中嘴饞忍不住就先開封吃了幾塊,想說A她幾塊花生米老該不是問題,結果人算不如天算,開門的是她的先生,很不好意思的將已開封吃過的花生米老送過去,才繼續遊騎的行程。

  穿越最美的一段竹林小徑之後,帶著她們騎半山腰下的私有密徑,這是一條經過人家前院,再從後門穿越另一家院子的小徑,前半段可以行車,後半段只容單車了。出了這家院子,在這家主人的稻田旁,巧遇以自然形象出現的土地公,那是一顆可愛的石頭,有眼睛,有紋路,活像是歷盡滄桑之後,守著田園嫻熟人情世故的老人,對世事,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寒風中騎單車的感覺冷涼舒適,騎在冬天藍天白雲之下的感覺是乾淨冷清,有一種人的孤獨,卻能與天地為伍,難得在台灣還能有這樣的冬天,躲在屋裡避寒,實在可惜!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