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在火後的油加利林裡滅火

作者:哨兵

  油加利又名尤加利,何許樹也?大葉桉也;大葉桉,又是個什麼東西呢?澳洲國寶無尾熊的食物之一也,這樹的母國在澳洲;在台灣引進的數十種桉樹裡,僅有大葉桉及檸檬桉兩種生長良好,在那個大量由世界各地引進樹種的日本時代裡,這個在1896年引進台灣的大葉桉算是很早期的移民,因為馬關條約是在1895年訂定的;想想,剛入主台灣的日本政府,當一切還處在千頭萬緒的整備工作的第2年,就引進大葉桉到台灣來種植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政府啊,這麼愛樹!

  油加利我想是「Eucalyptus」的音譯,原本我都喜歡寫成尤加利,因為尤是百家姓之一,但游富永認為若取其體內富含精油的特性而言,「尤」改為「油」似乎較為恰當。早年的油加利多被種來當行道樹,卻在近年來道路拓寬的過程中消失殆盡,目前沙鹿通往清泉崗的舊路旁還保有一段,在清水僅存零星的分布,往大楊國小的海風農路旁,有一群大約2、30棵種在一起的油加利林,是目前清水最大的一片,雖然他們都已經是大樹,但在幾次火燒山之後,存在的密度變稀疏了。

  傍晚載著小孩從大楊國小運動回家的路上,不經意的發現這林中好像有著「小火苗」,於是倒車想拿礦泉水去澆熄這火苗,一下車才知道,原來火剛燒過這一片林地,林中僅存的是幾點火苗,我先是灑泡尿,再陸續將車上十來瓶的礦泉水找出來,這時朋友的車子也來了,大夥有尿的灑尿,有水的拿水,大人帶著小孩,在剛燒過的焦黑林地裡進行餘火的消滅工作。

  餘火多在樹幹裡燃燒,加上今夜的冷風,火星不熄,火苗不斷的竄燒樹身,小孩問我:「火滅了之後,樹還會活嗎?」看著這些不是被燒斷了,就是快被燒斷了的樹幹,加上漆黑的夜與焦黑的土地,說真的我也覺得救回來的可能性不大,可是這是我們唯一能為這些樹做的事情,水不夠了,就回頭到大楊國小裝滿,踩著灰燼,帶著水摸黑穿著涼鞋走進這片焦土,澆熄那星星之火;竄燒進樹幹內部的,就以口含著水,噴進去!終於將所有看得到的火苗澆熄了,剩下的,就看這些樹自己的命了。

  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火燒山時,我第一個想知道的就是:「有沒有燒到樹?」如果只是燒著枯黃的大黍草時,我其實是抱著「就讓它燒吧!反正今年不燒,明年燒,明年不燒,後年也一定會燒,所以,就燒吧。」但對於像這一片油加利林或山中還有樹木生長的區塊來說,我們是不是可以花點工錢,每年冬季草枯之後,都能雇工先來除一下草,以確保這些樹木都能順利成長,等到這些樹木慢慢長大了,連成一線、一片時,這山或許就不會再燒了!

  這是個很費時又費工而且很笨的方法,聽起來也有點很可笑,但我知道這應該是個有效的辦法,如果,你也認為我們總該為這座山做點什麼努力的話,下次見到火燒山之後的火苗時,就下車對著火苗灑個尿,就將加油送的礦泉水打開來滅火吧;或者大家合力捐點錢雇工將林下的大黍草除去,少了火燒山的「燃料」,這火就將無山可燒了,不是嗎?這是一種理論,讓我們一起來試著做做看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