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大屯溪•流轉的承諾

作者:梓清

  今年的第一天,當大夥兒還在為前一夜的狂歡付出夢境時,我與友人已踏在季風走過的腳印上。原以為這天的旅程必然是冷冽而孤獨的,沒想到太陽他可露出暖暖的頭來,還有人願意陪伴我來此地踏青,來此地尋找一些驚奇。

  其實行走的目的可以很簡單,就走一回,看看這兒是如何了,都是驚奇。

  遠從北方來到的承諾,冷冽迅疾卻從不輕許,在每個十月的季節說著說著,讓山一點一點紅了橙了。於是大屯溪古道兩旁一片昏黃,是青楓和楓香,是九穹和烏臼所落下來的秋意,靜靜躺在我倆腳下的土壤,當腳步踏上時總會發出噗呲噗呲,那碎裂葉片組合而成的冬天聲音。

  我倆落在森林的懷抱中,覺得風不甚大,陽光不甚耀眼。

  秋末的寒意也落入大屯溪溪水。冰涼透骨的冬天來臨後,不知那已呈金黃的葉脈是否如我手心的的血管一般,在沁涼入底的冬天裡停止血液的流轉;不知當三裂五裂的掌葉受秋風吹拂時,是否如我臉頰一般透紅?

  可他們是隨風起舞而停歇在這兒,待會兒又要走了,我則只能呆立原地。

  枝椏也不再濃綠如昔,倒常透出藍藍的天,透著溫暖的光。光又趁此難得的機會匍匐上久未探訪的土地,還有我倆的臉龐。土壤便在陽光的熱吻之下,一度暖烘烘地燒燙,但陽光的熱情卻不持久,總一會兒就又離開了。

  我們與泥土一樣,也不知該不該挽留,也不知該不該趁著熱情多親近點陽光。

  風一吹起,與冬陽的約定便灑下身旁。

  風再吹起,我們又該行往綠色的隧道。

  唯一能確信的,是落葉般的承諾將交與土壤,將流往下游;唯一能確信的,一株樹木的一生,將謹守他對大地的諾言。

  我倆在冬天的歸途上,迎接春神與我們的約定……

  而風他飄著飄著,實現旅者的諾言。 (2005-03-0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