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相偕來看火金姑!

作者:阿藍

  童年對螢火蟲的印象只停來在兒歌中,「火金姑,來呷茶,茶燒燒,呷香蕉,香蕉冷冷呷龍眼.....」,只知道是一種屁股會發光的昆蟲,卻從未視其廬山真面目。第一次看到螢火蟲是在鄉下外婆家,瞧見牆壁怎麼有一閃閃的光點,仔細一瞧,喔!螢火蟲一隻!沒有想像中興奮。

  真正的感動是在大二那年,到鯉魚潭夜採昆蟲,時值四月下旬,天氣漸次炎熱,梅雨季節來臨又夾帶濕氣,濕熱的環境是許多生物繁殖的好季節。沿著環潭公路走,除了對岸店家的燈火外,漆黑的鯉魚山便成為這群小動物最佳的表演場所。

  什麼叫一閃一閃亮晶晶,看到鯉魚山的螢火蟲後你就明瞭了!杜牧有詩:「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牛郎織女星」,詩中所說的輕羅小扇撲流螢,你去了鯉魚潭就懂了!大群的黑翅螢成蟲在黑夜中漫舞,等待另一半發出青睞的暗號,完成傳宗接代的大事。往鯉魚山一瞧,晶亮晶亮的,好像聖誕節垂掛的燈飾,沒有固定的節奏,卻緊緊抓住你的心弦!在路上飛的,總是緩緩,好似要享受這一季的清閒,隨處走走,便與它輕巧接觸了!

  那一夜的感動,讓我至今依舊難以忘懷。因為要做分類標本,抓了幾隻回家給室友看,大夥關起燈,看這群小精靈舞躍,莫不讚嘆。當時,我以為只要抓回實驗室養,明年一定就會有新螢火蟲囉!殊不知在天空飛的均是雄蟲,養了幾天就死在我的手中,真是罪孽啊!

  花蓮的螢火蟲祭在三月底即將展開,這次還是由荒野保護協會籌備解說計畫,除了讓民眾享受觀賞螢火蟲的樂趣外,更希望教育民眾珍惜環境的概念。螢火蟲具有環境監測的指標意義,因為其對化學藥劑相當敏感,所以若環境有螢火蟲出現,表示該地的環境還算優良。

  螢火蟲的種類目前全世界約有2000種,台灣發現的就有50餘種,鯉魚潭以黑翅螢較多,其它像端黑螢、蓬萊短角窗螢、雲南扁螢等均有紀錄。螢火蟲在台灣一年四季均可見,但大發生期集中在3-5月與11-1月(在海拔高一點的地方可見,我曾在煙聲瀑布附近看見過),鯉魚潭以黑翅螢較多。

  螢火蟲發光的目的除了求偶,還有警訊的意味。雄蟲會在空中尋找雌蟲的光源,以便進行交配;另外若遇到危險,便改變發光頻率警告同類。故各位親愛的人類同胞們,請不要因為好奇去抓螢火蟲,否則可會嚇壞人家喔。

  說了這麼多,還是很希望大家有機會到花蓮鯉魚潭來感動一下。過去在台北,人家說新店烏來一帶也有不少螢火蟲,可是只要想到台灣人總是喜歡往人多的地方跑,我就不想去了。我還是喜歡多年前,人少少的到鯉魚潭賞螢,少了人氣,自然正氣才會吸收!荒野保護協會今年召集大量解說員,帶給民眾一場知性饗宴,有興趣的不妨就懷著一顆愉悅的心,手也不用動了,螢火蟲喜歡善良的人類,輕輕漫步,它自然來認識你了!(2005-05-01)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