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戀上單車

作者:林薇雅

歸巢時分  去年夏天,生活沒什麼不同,天氣一樣炙熱,颱風也比不上今年多。要說特別之處呢…是生命中悄然不預期地加入了一群新朋友。是一種所謂的志同道合吧,他們都喜愛「騎單車」這玩意兒。聽這些業餘單車族述說著舊曆年才剛一同完成的半台灣單車環島行,「哇…」心中滿是讚嘆與欣羨,要很有體力吧?也得很有毅力吧?嘖嘖嘖…這些人還真不賴!

  「你要不要也去買一台呢?一起去騎單車吧!」朋友雖然熱情邀約,但是,還沒與「單車」這號朋友擦出火花的我,其實激不起心動的感覺。可是也真奇怪了,街頭巷尾該不會都流行起「騎單車」吧?我們家爸爸居然在短短幾個月內也陸續為他自己添購了2台單車,雖然比起所謂專業車,它們不過爾爾,但老爸可也真像回事地跟著朋友常到郊外騎單車,何來的魔力呀?難不成全民新運動就要捲起單車狂潮……不如我也來體驗一番,於是慷慨的老爸捐出他的第一代單車成就我的體驗行。

  騎它去慢跑,騎它去超市,騎它去上課,騎它去…..這才驚覺與它其實那麼近那麼熟悉,有多久了呢?原來早在咿咿呀呀學說話的那一年,在阿公鐵馬的娃娃座上,跟它就已經成為好朋友了呢!

  傍晚時分,騎單車環繞寶山水庫,累了,停在湖邊欣賞對岸暈黃小屋的溫暖;風和日麗的週末,一夥人騎單車從雙溪到峨眉,途中隨意享受了路邊野果的招待,在連續爬坡道後體驗氣喘如牛,汗如雨下般滋味,於順勢下坡行中徜徉於風的輕盈懷抱;隨性蹓著單車往南寮漁港的路上,欣喜巧遇路邊的向日葵花田,伴著港邊不知名的陌生人共同分享落日的美麗。是呢,有單車相伴的日子就如這般模樣 ~ 隨時隨意隨性,隨驚隨遇隨喜。

  漸漸地,發現騎單車其實有一種可愛又令人很享受的樂趣!它讓距離不再是一步一腳印的遙遠,而且呢,凡騎過只留下胎痕,自然又環保。騎單車,可以用更具速度性的節奏,盡情感受著陽光、空氣、風;可以踩高一些遠一些的姿態環視途中的人、事、物;可以讓一顆沈浸的心處於流動的世界裡。「騎單車」其實簡單不過,但卻豐富可期。
發現城市新樂趣,一起去騎單車吧!  (2005-07-0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