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書寫]

相遇毛毛臉朋友

作者:孟婉瑜

  接連著幾個熱帶性低氣壓,為武陵的夏日帶來了豐沛的降雨。(註一)

  昨夜和秀鳳走向茶廠的半途,路面飄升著一捲不知是雲還是霧的白茫。雨水停歇之後不多時,又滴滴兜兜地落了下來。我沒有繼續跟隨夜間觀察的浩蕩行伍等待停棲在「旗竿松」上的白面鼯鼠出來表演,就急急抱著小咕嚕進管理站裡頭躲雨去。(註二)

  睡夢中聽了一整夜的雨聲,清晨在全然的靜寂中悄然降臨。昨日調查一整天的種種疲憊,似乎早在沉沉夢境裡褪去、遠離。乘著潺潺溪水,沿有勝溪峽谷順勢吹進武陵南谷的冷風,帶著一股格外刺人的寒意。而天空似乎又被雨水浴洗得更加潔淨了。

大紅紋鳳蝶展翅飛翔  管理站右手邊的步道小徑上盛開著整片的冇骨消,一束束繖形花序上頭特化的幾朵小蜜杯,吸引了一大群的大紅紋鳳蝶來採食。阿德專注地追隨著牠們的身影,隱沒在飽含著露水的植叢中許久許久,才帶著滿足的笑容重新現身。

  與紅紋鳳蝶相較起來,由於後翅的紅斑排列較不規則,反而呈現一種流動的感覺;加上突出的小尾巴多了兩個鮮豔的紅點點綴,當大紅紋鳳蝶展翅飛翔的時候,形同舞動著斑斕的西班牙舞裙,因此擁有夏日最優美、也最撩人的舞姿,堪稱蝴蝶世界的舞孃。(註三)

  久未整理的步道,兩旁植物紛紛向磁磚鋪面擴張領域,再過不久就可以完全吞噬了吧?行走其上,少了步道的生硬,多了幾許自然的可親。這邊一坨墨綠色的猴子大便、那邊一條黑色的食肉目大便,不言可喻,台灣獼猴和黃鼠狼是這條步道上的常客呢!

  調查提前收工,讓我們整整多出一天半可供揮霍。(註四)午餐後,走出管理站準備前往觀魚台支援解說。

  步道後方的山坡上似乎有了些動靜;樹枝與草叢劇烈地搖動著,一群獼猴咬著黃熟的梨子一隻一隻在眼前現身。廢耕的水梨園提供這群「毛毛臉朋友」享用不盡的水果大餐。幾隻看起來經驗老到的猴子面對我們不畏懼地就地坐了下來;幾隻看來涉世未深的猴子三兩下爬上了二葉松的樹梢搖晃著枝條,一面盪鞦韆、一面不時探頭打量著我們一家三口;一隻母猴身上掛著小猴,邊走邊轉頭望向我們,牠們也發現我們抱著小寶寶了嗎?

  阿德跟小咕嚕說:「你看!猴子媽媽抱著猴子寶寶。」小咕嚕似乎聽懂了什麼,會意地回應說:「ㄋㄟㄋㄟ˙」原來幾個星期前,阿德曾指著柴山那本書上猴子寶寶喝ㄋㄟㄋㄟ˙的照片給小咕嚕看,至今仍在他心中停留著殘餘的印象。我暗自對這年紀的小寶寶驚人的記憶力嘖嘖稱奇。

猴媽媽抱著猴寶寶  那群悠閒的猴子就這樣慵懶地享受著午後難得的陽光,沒有半點打算離開的樣子,偶爾左顧右盼著,卻仍無視於我們的存在。

  我的思緒又飄回了幾個星期前的同一個問題:人與野生動物間最近的距離可以是多近呢?彼此感覺安全,卻又互不打擾?

  心頭盤桓著疑問,卻又不敢再往前跨步,測試彼此之間能夠容忍的極限。

  一面萬分珍惜這樣對望的時刻,一面又試著揣想各種可能:這群猴子有沒有吃過人類的虧?還是牠們太機伶,總能夠輕易地脫困?或者嚐過幾次甜頭,就不自覺地靠近人類呢?抑或是、牠們其實可以感覺得到我們一家人的善意,所以並不急著離開...?

  正當出神入神之間,那群毛毛臉的朋友已然叼著梨子,站起、轉身,或一溜煙地上樹,或走向後方的二葉松林深處了,只留下呆立原地的我們。(撰稿日期:2005-08-21;刊登日期2005-09-25)

  註一:這次上武陵是協助台大地理系深度旅遊導覽系統調查。
  註二:秀鳳和另外六位義解分別是觀魚台、夜間觀察、以及駐站解說。
  註三:只是個人觀察的心得,還請各位前輩同好多多指正。
  註四:說「揮霍」其實是苦中作樂。第二天下午GPS定位頻出狀況,改以手動定位勉強做完瀑布步道,不得不提前收工,未完成的調查將另外安排時間上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