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攝影賞析]

美麗與悲愴•藍彩細蟌

作者/攝影:嘎嘎
拍攝地點:8月分的雙連埤

美麗的藍彩細蟌

  最近有朋友在通緝這隻藍彩細蟌,因為這兩年牠突然消失了!一直到前幾天有人在宜蘭的雙連埤發現並貼在網路上,一時間前往雙連埤探訪藍彩細蟌的人不少,我也跟著這股熱潮與朋友和我家的小孩三個人來到這裡。

  進了雙連埤感覺就像世外桃源一般的幽靜,整個山谷散發出的綠意讓人心曠神怡。一下車就往池邊找這隻被通緝的細蟌,風吹起一陣陣的漣漪,好多藍色的細蟌在水面遊戲,不過牠們是葦笛細蟌。

  拍了數十張便轉換地點,繞到湖的另一邊,好大的湖啊!到哪裡找藍彩細蟌呢?車子停在路邊,沒細蟌拍拍別的小昆蟲也可以,這時我家那個小孩突然手裡拈著一隻藍色的小細蟌,一看是藍彩!於是在附近找了起來,在野薑花、颱風草的草叢裡果然發現十幾隻藍彩細蟌。

杜松蜻蜓抓到一隻藍彩細蟌

  這些藍彩細蟌大部分都是雄的,雄的腹部末端有藍色的斑紋,後來被我發現一對連結的,趕緊將牠們拍下來;才拍了三張,一隻杜松蜻蜓闖進來,並且抓到一隻藍彩,就停在我的面前啃了起來。於是轉移焦點拍杜松蜻蜓欺負小細蟌,那副殘暴的德性都記錄在我的相機裡。

  藍彩細蟌好漂亮,近拍眼部特寫,那烏溜溜的眼神是那麼的可愛,然而生態世界的食物鍊法則裡卻永遠無法改變的事實!在美麗的背後隱藏著危險與悲愴,這就是生命的全部。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