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攝影賞析]

冬候鳥報到!

文字/照片提供:關渡自然公園

  隨著一波波鋒面南下,平日不易見的野鴝、黃尾鴝紛紛來到北台灣渡冬,近距離地向人們展現鮮豔的羽色;披著一身黃裳的黃鸝也在近日過境關渡,甚至在步道旁向人們展現英姿!

  野鴝和黃尾鴝都是不普遍的冬候鳥,體型差不多,大約在15~16公分左右,不過野鴝經常在草叢間活動,較不易觀察,黃尾鴝則喜歡在突出物上棲息,要欣賞牠們的風采則容易得多。只要目睹牠們艷麗的羽色,無人不驚呼讚嘆。隨著鋒面陸續逼近,將會有更多冬候鳥踏上寶島,這個冬天的鳥況很值得期待呢!


野鴝

野鴝雄鳥最大的特徵是牠紅色的喉部,以及白色的眉斑和顎線,背面呈橄褐色、胸部灰褐色、腹部白色。雌鳥的外觀大致似雄鳥,但喉部是白色,眉斑和顎線為黃白色。牠們通常出現在低海拔的空曠草原、農耕地帶,由於喜歡隱身在草叢間,能觀察得到將是件令人興奮的事!


黃尾鴝的胸部以下為橙褐色,非常絢麗亮眼,翼上的白斑也相當醒目,經常出現在平地至中海拔的空曠樹林、草叢地帶,喜歡停棲在突出物上,經常不停擺動尾羽,非常容易辨識。雌鳥雖然沒有雄鳥艷麗,只有腹部以下略帶橙色,羽翼上的白斑也略小,卻一點也不減吸引力。

 

黃尾鴝

黃鸝

黃鸝無論雌雄都以鮮豔的黃色亮相,搭配著桃紅色的嘴,更讓人一見難忘。牠們不只外表吸引人,歌聲也相當優美,經常發出柔和的口哨聲;當發現時,不妨停下腳步、放低音量,靜靜等待牠們展現歌喉。

黃鸝通常單獨或成對出現在平地至低海拔的樹林,屬於較稀有的鳥類,在台灣有些是留鳥,有些是過境鳥。最近在這兒「出沒」的屬於過境鳥,可說是稀有的嬌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