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攝影賞析]

貢寮印象之濕地風情畫(上)

作者:陳俊德

貢寮鄉

  這個在記憶裡,總是在為自己土生土長的土地而抗爭的一處鄉鎮,原以為世居在這裡的人民,是具有相當強悍的民風與地域性,沒想到他(她)們跟我們所熟悉的長輩鄰居朋友一樣,是相當純樸和善與平易近人的,一點兒都沒有排他性。

  

  而當我在幾次週末的有限時間裡,踏入了這個曾為核電廠的興建與否而名噪於一時的村落時,我見識到了「它」不同於一般嗜血媒體不實暈染下的另一真實美麗面貌,它不僅具有靠山(桃源谷古道)近海的好山好水,更擁有原始風貌的農居環境。

  此外,去年意外邂逅的美麗嬌客(國寶級保育鳥──丹頂鶴)的到來,使得這裡一大片的濕地,被政府機關規劃成賞鳥區,此區域內不僅擁有各種水鳥棲息,也有著豐富的生態, 這裡有著極為乾淨的空氣,有著涓涓細流的水渠,有著各式格樣的花朵與植物, 更有著會親切問你一聲好的「庄腳人」,所以我每次到這裡我都會感到很親切,當然,貢寮便當也是不錯吃!這裡對於我們來自城市的人或許只是一塊休憩玩賞的地方,但是對於久居於這裡的人們來說:我想或許稱之為 「桃花源」也不為過。

緊握未來

  這位是我在將要離開時所遇到的一位駝著身軀的老農夫,他一見到我就很親切的跟我問好,還問我是不是老師?他把鋤頭緊緊的捉在身後,因為這是他討生活的工具,也是他為自己爭取權益 的抗爭利器!!

  我很喜歡去拜訪一些純樸的小鄉鎮,因為在這裡面,雖然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偉大故事,但卻常常隱藏著一些能讓我們回味無窮的小角落,而這些也正是能讓我心靈休憩的一個好處所。(2005-07-17)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