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攝影賞析]

蘭嶼生態之旅

作者:嘎嘎

對未曾去過蘭嶼的人來說,蘭嶼就像另一個國度,一個遙遠的島嶼。 在一望無際的虛空裡看到飛魚和海鳥,突然感覺人與它種生命間的距離拉近了,感覺是溫暖的。 從陌生到熟悉到愛上這塊原始的島嶼,3天的行程可說忙的不可開交,至今想到這個小島仍十分的懷念。 這是蘭嶼山馬茶(夾竹桃科),充滿異國風情的果子。

蘭嶼的蝸牛也是神秘與熱情的。 在海岸邊的樹林裡找到2種蘭嶼硬背象鼻蟲,看起來十分耀眼,好美麗的小甲蟲! 天池是蘭嶼最後的一塊原始聖地,在這個森林裡發現一隻蘭嶼粗天牛和一隻稀有的三尾小灰蝶。 蘭嶼姬獨角仙

  對未曾去過蘭嶼的人來說,蘭嶼就像另一個國度,一個遙遠的島嶼,但對曾經來過的遊客,蘭嶼就像自家的鄰居,跨過一步就到了!想到蘭嶼每個人所求不同,有人對原始的景觀有興趣,有人對蘭嶼的人文有興趣,有人對蘭嶼的鳥種有興趣,我則為了蘭嶼的昆蟲生態去探險的。

  說是探險一點都不為過,上網查了一些資訊,便開車到台東,台東來過2次,但其鄰近的蘭嶼,仍是個陌生而遙不可及的地方。天氣很難掌握,飛機訂票就變得很難,索性來回都搭船,搭船容易多了!上了船,看到蔚藍的天空、深澈的海洋,興奮之情頓然開朗,馬上忘記不安與陌生,蘭嶼,是那麼的親近!

  在一望無際的虛空裡看到飛魚和海鳥,突然感覺人與它種生命間的距離拉近了,感覺是那麼的溫暖。船上岸了,打點行李與住宿後就騎著租來的機車,先繞島一周認識環境。沿著蘭嶼唯一的海岸「公路」走,偶爾會遇見一些散客,彼此打個招呼,就各自追築自己的天空,真好!空氣好,陽光好!山水好!

  隨意在路邊停車,下來看看草叢裡有什麼昆蟲,果然看到一隻蘭嶼茄十二星瓢蟲,牠當然是我在圖鑑上看過好幾次的小昆蟲,如今相遇格外的親切,過不久在海岸邊的樹林裡找到2種蘭嶼硬背象鼻蟲,具硬的外殼,翅鞘上的斑點也由許多鱗片構成的,看起來十分的耀眼,好美麗的小甲蟲!

  到了東清村看到珠光鳳蝶在高空飛翔,牠太稀有了,有點高攀不起的感覺,在還沒完全了解蘭嶼之前,想用相機拍清楚恐怕不容易。過了野銀村就往蘭嶼的中橫公路,在山頂發現了蘭嶼守瓜、蘭嶼銅點花金龜----看到這些色彩豔麗的小昆蟲,彷彿置身於異國,這裡的昆蟲世界跟台灣究竟是有不同的。回到紅頭村住宿的地方,天色已晚,蘭嶼剛好繞了半圈。用過晚餐又往椰油村的方向,沿的路燈找夜行性的昆蟲。看到一對微獨角仙,也是蘭嶼特有種,高興之餘拍了好幾張照片,真是不虛此行啊!

  隔天下了雨,只好趁沒雨的空檔,騎車往另半個島的方向尋寶,在青青草原的附近找到沖繩金盾背椿和七星盾背椿,豔綠的金屬光澤讓我看呆了!第3天清晨五點半就出門了,還好雨不再下,一個人決定挑戰天池,天池是蘭嶼最後的一塊原始聖地,爬了一個小時,看天氣又壞了就下山,但在這個森林裡發現一隻蘭嶼粗天牛和一隻稀有的三尾小灰蝶。拍完這兩隻昆蟲,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下午搭2點的船回到台東。

  從陌生到熟悉到愛上這塊島嶼,3天的行程可說忙的不可開交,至今想到這個小島仍十分的懷念。到了台東,順便到南橫走一趟,認真的觀賞東部的昆蟲生態,對長居台北的我,到這裡每一分鐘都很可貴!

  蘭嶼再見了,下次我還會再來!(2005-08-2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