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攝影賞析]

是誰吐的口水

作者:嘎嘎

  在我還沒接觸昆蟲之前早就有人告訴我,路旁枝葉上的泡沫不是別人吐的口水而是泡沫蟲,大家都這樣叫它是泡沫蟲,但對那一坨坨泡沫還是沒什麼好印象,感覺它是不雅、有毒、骯髒的…

哪位沒公德心的人隨便在路邊吐口水,好骯髒喔!  年少時曾經用樹枝去碰觸它,想知道泡沫裡的蟲蟲長什麼樣?但有點怕,怕蟲蟲突然從泡沫裡飛出來,旁邊的人見了都說好嘔心!但總撈不到什麼,泡沫裡什麼也沒有,這種感覺好像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直到懂得昆蟲生態之後總算迷題解開,反而有豁然開朗的愉悅,讓我對這些泡沫蟲起了敬佩之心,覺得牠們是有智慧的,看到路邊有「蟲」吐「口水」不覺得髒或不雅,而是大地的朝氣,到處充滿生命的痕跡。

  泡沫蟲躲在巢裡不怕天敵攻擊,在巢裡就能吸取植物的莖液,不愁三餐,舒適又保暖。泡沫蟲就是沫蟬,同翅目沫蟬科,常見的沫蟬有紅紋沫蟬和小紅斑沫蟬,但沫蟬的種類很多,有些都不到 5mm大小,顏色都很樸素,保護色良好所以不容易發現。一年前我在南部的霧台山上拍照,遇到一隻蟲(圖二),沒有翅膀,胸背白色腹部橙紅色,是一隻怪蟲但很美!網路的朋友告訴我那是沫蟬的若蟲,但牠怎麼不築沫巢呢?也不知道這是哪一種沫蟬的若蟲體型那麼大?同年11月我在土城山區的步道上試著將一團大泡沫吹去上半部,露出跟霧台一樣的蟲蟲,過不久這隻被掀開沫巢的蟲蟲又從腹部「發功」,沒多久就築起一團泡沫了!(圖三)今年6月我在雙連遊樂區異外發現沫蟬的巢裡躲著一隻成蟲,透過光線照射我確定牠就是紅紋沫蟬,原來是一隻剛羽化的成蟲。據書上說沫蟬多數會在沫巢裡羽化,但有少部分會離巢羽化。

發現一隻奇怪的蟲蟲,顏色十分鮮艷,但沒有翅膀
(圖二)發現一隻奇怪的蟲蟲,顏色十分鮮艷,但沒有翅膀。 (圖三)吹開沫巢,原來這隻蟲跟上一張是一樣的。

  紅紋沫蟬成蟲頭胸部黑色,胸背隆起突出,翅膀有紅色的斑紋,常棲身於蕁麻科的植物,在月桃的嫩莖上也很容易找到牠們,喜歡群聚生活吸食植物的莖液,遇到騷擾會快速的彈跳飛離。(2005-10-2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