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蝴蝶簡介]

特技高手-玉帶弄蝶

作者:伊蝶 (Edith)

玉帶弄蝶與紫雪茄花  某年夏天有次去尖石天然谷,發現紫雪茄花叢中,許多無尾白紋鳳蝶飛來飛去吸蜜,好看得不得了。因為剛好沒有帶攝影機,所以隔了一個星期又興沖沖趕去,不過可能去得太早,無尾白紋鳳蝶還沒有出來,只見一隻奇怪的蝴蝶在那跳啊跳的,查過圖鑑之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一種與玉帶鳳蝶同名的玉帶弄蝶(Daimio tethys)。

  弄蝶科的蝶類最不像蝴蝶,牠們不但沒有鮮豔外表,而且體型還短小肥胖,怪不得一起出遊的同伴一看到弄蝶,大都問說:「那是什麼蛾?」不過弄蝶的觸角和一般蝴蝶一樣,都是呈棍棒狀,並不像蛾類觸角呈羽毛狀、絲狀或是櫛齒狀。只是牠的棍棒狀觸角,跟其他蝶類又不太一樣,弄蝶觸角末端膨大的地方,向外彎曲呈鉤狀。

  已經知道這就是玉帶弄蝶,不過看著拍下來的影片,還是覺得牠蠻奇怪的。怎麼說呢?弄蝶在停棲的時候,最常看見的就是前後翅以不同角度伸展,讓人聯想起「戰鬥機」;也見過翅膀緊緊閉合的,因種類而異。至於翅膀攤平的,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玉帶弄蝶便是這類。牠吸蜜時翅膀也是完全張開,不像鳳蝶那樣快速拍來拍去,也不像蛺蝶一樣慢慢地一張一合,當然也不會像小灰蝶一樣,把兩片後翅互相搓來搓去囉!

倒立吸花蜜的玉帶弄蝶(2001年夏 攝於尖石天然谷)  更怪異的是,牠在吸蜜時大多以倒立的姿勢,躲在花葉背後,看到時,還以為是西毒歐陽鋒投胎轉世變成蝴蝶了!這大概是牠故意的吧,讓自己看起來不太顯眼,比較不容易成為天敵攻擊的目標。吸完一朵到另外一朵時,翅膀一動,就跳到其他地方,怎麼跳的都看不清楚,還害我攝影機鏡頭跟著跟著、差一點就跟丟了,難怪弄蝶的英文就叫做 skipper(跳躍者)。而且這隻玉帶弄蝶跳到其他朵花上,仍是以倒立的姿勢在吸蜜,厲害哦!

  還有一種和玉帶弄蝶有點像的白裙弄蝶(Tagiades cohaerens),前翅的白色斑紋比較小些。寄主植物也跟玉帶弄蝶一樣,是薯蕷科的山藥類植物。人類利用的是山藥的塊莖,玉帶和白裙弄蝶幼蟲則吃山藥的葉。你看過玉帶弄蝶嗎?不知你也觀察到牠倒立的現象嗎?也請分享你的經驗吧!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