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民族植物]

南澳民族植物尋寶地圖─南澳村•步道 農場 樹木園

作者:董景生、王光玉

南澳沖積平原(董景生攝)  南澳村以蘇花公路為界與蘇澳鎮的朝陽、南強二里相鄰,位居大南澳北溪北岸,是鄉內人口數最多的部落,亦是行政中心,鄉公所、衛生所、戶政事務所及金融機構均設立於此。村民主要為居住在村落東邊的尼哥社人,以及西邊的巴波里奧社人所組成。

  位於南澳村朝陽社區南側的南澳朝陽國家步道,是條景觀豐富的健身步道,結合了海景與山景,可見多樣的原生植物、遠眺太平洋的壯闊美景,是林務局設立生態旅遊的示範區;蘇澳鎮朝陽里境內,由宜蘭縣政府經營輔導結合休閒、有機示範的南澳農場,都是觀察民族植物的景點。

朝陽步道

循著木板朝陽步道延伸到嶺線上。(董景生攝)  「朝陽國家步道」位於南澳朝陽社區南側。沿著新建的步道拾級而上,茂密的藤蔓在林間裡穿梭,彷彿闖進原始的熱帶叢林。

  這條森林步道結合了山與海的景色,4個觀景瞭望台可同時聆聽樹濤與海濤,乘著山風俯瞰太平洋與南澳漁港。再往上走是難得見到的大頭茶純林,尤其秋冬季節,大頭茶花落滿地最讓人留連。3、4月野生楊梅結果,可品嘗野生果。

  全長2.6公里的步道可由朝陽漁港旁進入,走一圈約2小時,下山後循鄉間小徑可回到原點。社區有解說服務,建議事先聯絡預約解說,可更進一步認識當地的生態。

朝陽步道觀察民族植物

 芭蕉、懸鈎子屬、九芎、大頭茶、山芋、山黃麻、五節芒、月桃、冇骨消、車前草、姑婆芋、山芋、竹類、筆筒樹、構樹、鵝掌柴。

南澳原生樹木園

南澳農場原生植物園(董景生攝)  「南澳原生樹木園」原是林務局南澳工作站孕育樟樹的苗圃,近年栽植211種的台灣本土植物,設計旋轉式三角型解說牌設計、創新互動式的解說設計與植物民稱標示都頗具趣味,不僅是遊憩的新興景點,也方便來此觀察泰雅族的民族植物,如:通草、樟、苦苣菜、構樹、大葉楠、姑婆芋、五節芒、月桃、桑、芭蕉、昭和草、加拿大蓬、假菝契、山黃麻、山棕、篦麻等。

  參訪樹木園可順道參觀室內展覽館,團體可預約解說服務,認識森林的生態,但室內展場僅平日開放。

南澳原生樹木園附近觀察民族植物

 芭蕉、桑樹、懸鈎子屬、山黃麻、山漆、五節芒、月桃、車前草、姑婆芋、山芋、竹類、通脫木、構樹、蓖麻、樟樹、大葉楠、鵝掌柴。

南澳農場

  在朝陽里的「南澳農場」,占地廣達96公頃,規劃有原生植物園、尤加利樹林、四季花果園及有機蔬菜農園等。可前往農場的原生植物園區認識泰雅的民族植物,如烏心石、三斗柯等,通往園區的沿途路上,也有許多常見的泰雅民族植物,例如:山棕、葛藤、月桃、苧麻、筆筒樹、水金京、山黃麻、構樹、九芎、桑、野桐等;農場內提供營地可供民眾住宿。(2005-10-25)

南澳農場大門(董景生攝)

南澳農場附近觀察民族植物

 烏心石、芭蕉、桑樹、九芎、山黃麻、五節芒、月桃、車前草、構樹、蓖麻、樟樹。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