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民族植物]

器具與裝飾工藝

作者:董景生、王光玉

  日治時期前,泰雅部落少有金屬材質,日常生活所需的器物全取材於周遭環境,器具與工藝品充滿了族人的巧思。

  黃藤可取其藤皮編織背籃、帽子等,粗的藤條亦可做成刀柄,九芎、烏心石、薯豆、月橘、大頭茶、水金京與多種殼斗科植物,其莖幹也都是作刀柄的好材料。

  大型的葉片則適合用來包裹東西,姑婆芋是使用最頻繁的種類,可包裹肉類或者當襯墊盛放食物;具特殊香氣的月桃用來包年糕,蒸煮後別有清香風味;香蕉的果實與米混合,以香蕉葉包起來蒸煮,就可得美味的香蕉飯。

梧桐、鵝掌柴都可以用來當飯桶。(陳國瀚攝)  台灣櫸、白雞油、烏心石、大頭茶、狗骨仔、青剛櫟、小西氏石櫟、短尾柯、鋸葉長尾栲、大葉楠等,可做搗米用的杵;茄苳、白雞油、烏心石是製作臼的上好材料。台灣蘆竹、桂竹、山棕等具有韌性的枝或葉,適合做掃把。山葛、構樹、山棕、月桃,是隨處可得的綑綁繩材。

  取桂竹地上部最底端,竹節下端約三公分包含一圈的鬚根,再取一根台灣矢竹插入當煙管。台灣矢竹、玉山箭竹、桂竹、紅子莢蒾等,是製弓箭禦侮的利器。而傳統的泰雅音樂是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泰雅族特有的木琴以血桐、油桐樹幹製成。

烏心石

  烏心石是台灣闊葉樹5大優良木材之一,也是泰雅族鍾愛的木材,是作屋柱、屋樑的首選良材。因質地堅硬,作為杵、臼用來打小米、做年糕效率最好,也是做砧板的上等材料,亦可作鋤頭柄、刀柄。

  烏心石材質厚實的特性,是婦女織布器具中「打緯刀棒」的上選材料,有了它更能得心應手的打出優良、緻密的布匹。(2005-11-15)

泰雅名:skalu
科名:木蘭科
學名:Michelia compressa (Maxim.) Sargent

烏心石植株花朵。(董景生攝) 烏心石果實。(陳國瀚攝)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