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民族植物]

醫療與民俗

作者:董景生、王光玉

  隨著時間的流轉,許多種族都發展出一套運用藥草的知識,同樣的,泰雅族也世世代代傳承祖先的醫療智慧。

  冇骨消是治療腰酸背痛的良方;小白花鬼針全株煮水洗浴,可治療皮膚病;茵蔯蒿全株曬乾後燃燒可驅蚊蟲;龍葵、黃鵪菜、苦苣菜的嫩葉煮湯,是解酒最佳聖品;受傷了,取五節芒、加拿大蓬、台灣澤蘭或九芎的嫩葉打碎,敷在傷口上很快就可以止血。

冇骨消

冇骨消的白色花朵細小繁多,可吸引昆蟲前來(陳國瀚攝)冇骨消漿果鮮橘紅色。(林麗君攝)
泰雅名:laya
科名:忍冬科
學名:Sambucus formosana Nakai
別名:蒴藋

  冇骨消在泰雅族總被視為療傷的靈藥,治療腰酸背痛、下腹漲痛、撞傷,都有神奇的效果。將冇骨消的葉片層層疊於一塊布上,在葉片上放些熱的木灰,趁熱整個包裹起來,放在傷痛處熱敷,暖暖熱熱的感覺之後,疼痛於是逐漸減弱消失。肚子痛請巫師代為治療時,以冇骨消葉片包裹木灰,一面搓揉腹部一面念咒語,可減輕腹痛。

  冇骨消的堆肥是相當有營養的肥料,稻田種植前先砍整株的冇骨消,放置水田裡任其腐爛,一個月後即是肥美的肥料。

受傷了!如何止血?

  在野外受傷了,如果身邊沒有任何藥物可止血,怎麼辦?

  長期生活於山林中的泰雅族,世世代代流傳下來的止血妙方,可以試試。趕緊在附近尋找五節芒、加拿大蓬、台灣澤蘭或九芎的嫩葉,打碎後敷在傷口上,很快就可以止血。耆老說,一般的傷口,以台灣澤蘭的止血效果最好;嚴重的割傷,就得用九芎的嫩芽比較有效。

  另外還有另一種止血良方:找一段較粗壯的葛藤,將它的莖斜切,讓汁液滴在傷口上也可止血。(全文完)(2005-11-18)

泰雅人在野外受傷可用葛藤的汁液止血。(董景生攝) 葛藤生長在溪邊的坡地上。(陳國瀚攝)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