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蛙類簡介]

斯文豪赤蛙

Rana swinhoana

作者:李鵬翔

  「啾-」!咦,這是什麼鳥呢?

  如果您感覺聲音是來自溪流、山澗或瀑布附近,別急著抬頭找鳥,倒是可以低頭找青蛙,八成是斯文豪赤蛙在和您開玩笑。斯文豪氏赤蛙在賞鳥團體裡相當有名,但稱牠為「騙人鳥」。許多賞鳥的人都知道,賞鳥入門第一課包括如何分辨蛙叫和鳥叫聲,免得缺乏經驗的菜鳥被牠騙得團團轉。

  斯文豪氏赤蛙又叫尖鼻赤蛙、棕背蛙。屬於大型蛙,體長可達10公分以上。背部顏色變化多端,身體修長;趾端膨大成吸盤狀,以適應溪流生活。牠們終年住在溪澗附近,白天躲在石縫或溪邊草叢裡,晚上則單獨出現在水邊草叢或石頭上。牠們的獨立性很高,常各自分散,保持距離,叫聲是牠們彼此溝通、較勁的唯一管道。叫聲如同鳥叫般的「啾-」一聲,常讓賞鳥人白忙一場。牠們雖然不是很常叫,但只要一隻領頭開始叫,其他雄蛙就會不甘示弱的一隻跟著一隻叫,合唱聽起來是此起彼落,頗具有聲勢。

  斯文豪氏赤蛙廣泛棲息於全省2000公尺以下中、低海拔的溪澗及瀑布,除了寒冷的冬天,整年都很活躍,但主要在秋天及春天產卵,也以這時候最容易聽到牠們的叫聲。卵白色大型,常成小堆聚集在溪邊流水較緩的地方。剛孵化的小蝌蚪全身雪白,可愛的模樣像極了豆芽菜,但隨著黑色素的產生,蝌蚪的顏色越來越深,最後整隻成為黑褐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