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名人與動物]

魔鬼蘇武羊-誰說男性不能生?

作者:王家玲

  20世紀末,坊間流傳著「蘇武牧羊被海扁」的消息。此一傳言甚囂塵上,在大街上、在小巷裡,瀰漫在全台灣,直到21世紀。

「渴飲雪、饑吞氈」蘇武牧羊北海邊?  關於蘇武牧羊到底有沒有被海扁一事,筆者抱著莫大的興趣,訪查了一些文章,發現這位漢朝的外交官(西元前一世紀),應該是沒怎麼被海扁,反而是自己三番兩次的拿刀要往脖子上抹,而被旁人急時阻止。他的信念是「要我投降,不如把我殺了」。匈奴的單予拿他沒辦法,把他流放到北海牧羊,並許下一個不可能實現的諾言:「等到公羊生了小羊,再放你回去」。

  蘇武於北海牧羊處,即位於西伯利亞的貝加爾湖南岸。貝加爾湖乃中國古書中的「北海」,在韃靼語中意為「豐富之湖」,是地球上最古老、最深、最大的淡水湖泊,面積3.15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的大小。在這一片廣褒無垠的湖邊,望著森森白雪,「渴飲雪、饑吞氈」,其悽楚可想而知。

  可是公羊生小羊是真的不可能實現的嗎?在這連複製羊都已不稀奇的年頭?

人工子宮再加上人工授孕與基因工程,誰說男性不能生育呢?或許未來婚前契約裡頭,真的可以加上「要生請自己生」條款。  也許「袋鼠男人」和「魔鬼二世」這兩部電影可以給予我們一些靈感:在「魔鬼二世」中,由今年的新科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擔綱男主角,他所飾演的科學家將冷凍卵子殖入自己的腹腔,接下來的日子裡,在肚子一天比一天大的過程中,體驗到孕婦面對迎接新生命的喜悅與煩惱,最後,剖腹產下一個可愛的小寶寶。

  這樣的故事可能會讓一面看這部電影,一面吃著薯條的男人開始冒冷汗,心想著這一切應該不會發生吧?但在2001年12月,美國康乃爾大學的華裔科學家劉鴻清便提出「人工子宮」的研究成果,宣稱男人懷孕在技術上不是問題。

  「人工子宮」是以膠原蛋白做為立體空間的架構,將女人子宮的內膜細胞培養於其上。若要讓男人懷孕,可在男人的腹腔上做一個人工子宮,植入胚胎,定期注射懷孕所需的雌性激素幫助胚胎發育,最後再以剖腹方式產下胎兒。

  想當然耳,人工子宮能讓男人懷孕,勢必能在人造的機器中懷孕!而這一天,便是阿道司.赫胥黎(Aldous Huxley,1894-1963)所謂「美麗新世界」來臨的前兆!在「美麗新世界」一書中,人們在出生前便被決定階級,在一切設定就序的命運中,由機器孕育「傾倒」出來。這些嬰孩就像生產線上的產品,有他該有的功能與作為,被組合在一個高效率的社會體系中。然後,在我們看來,有點莫名其妙的過完一生。其實赫胥黎要告訴我們的是,那樣的世界一點也不美,但我們卻漸漸的步入其中。

  再回來談蘇武牧羊一事。當年的愛國蘇武於北海牧羊,從42歲開始,一去19年。這其中還遇到漢朝降將,也是蘇武好友的李陵百般勸降仍不改其志,而身在朝廷的司馬遷卻為李陵的投降辨解而遭腐刑。所謂伴君如伴虎,李陵原欲假降以求來日再戰,卻遭抄家滅族;蘇武家人也因侍奉武帝稍有閃失,便嚇到自刎、服毒。只有蘇武,在牧羊19年後,終能回京時,那一身襤褸、白髮白鬚的蒼桑感動了文武百官和皇帝,讓他們落下淚來,用錢財和官職獎勵他的忠貞,可以說是難得有好下場的一號人物。

  這一干男人啊,在兩千年前就很懂得如何互相折磨了。就算今日先進科技告訴蘇武可以讓公羊生小羊了,也無法讓他脫離當時的狀況吧。欠缺溫柔的男人,是否該讓他們懷孕一下?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