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物趣聞]

對抗不景氣 雅房出租為上策

作者:王家玲

  大部份的讀者應該會同意-當教授在台上奮力的灌輸知識、傳授絕技的同時,也常是學生昏昏欲睡、神魂出竅之際。某日上「菌根學」時,一位同學做了一個夢:有一棵松樹,先天不足又後天失調,它不太懂得刻苦耐勞的過日子,又被別種樹木趕到貧瘠的地方。還好當它還小時,它媽媽就跟它說:「你什麼也不會,但你天生就是一個好房東,以後就靠雅房出租過日子吧。」然後幫它貼了不少出租廣告,希望能引起注意。

  在地底下,果真有許多參風露宿的真菌孢子對這棵松樹提供的住宿條件頗感興趣,它們讀著廣告內容:「自助白飯無限量供應、寬頻網路加第四台、空間寬廣、房間具有擴充性、N代同堂都住得下」但是「包水不包電」。於是真菌孢子們開始陸續的將東西搬進松樹的根部、找好了自己的房間、牽起了網路線、並且只要吃喝拉撒的不停生長就好了。房東不僅會幫它們清水肥,而且還會很讚嘆的說:「肥得好!肥得好!」它們曾問房東要不要租金呢?房東總是很開心的說:「不用不用,你們只要拉在我房子裡就好」。從此,松樹就靠著房客們的水肥長得頭好壯壯,真菌們也靠著房東所提供優沃的住宿條件,日益繁衍著自己的家族。

  小松樹慢慢長大,房間愈蓋愈多,房客也愈來愈多,它終於變成大房東了;它的房客也很懂得安居樂業的道理,還會幫它抵擋病原菌的入侵。從此,房東和房客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一道陽光射進了森林之中,鏡頭慢慢的從這棵松樹拉遠了,一隻鳥兒奏著快樂的音樂,穿過光束跳到另一棵樹上,鏡頭中的松樹從一棵、兩棵、愈來愈多棵,再拉拉拉的拉到整片松林的上方,最後拉到蔚藍的天空中。此時鐘聲響起,奏樂的鳥兒們奔向天際,猶如天神即將降臨般。這時,做夢的同學嘴角浮現一絲笑意,感謝這個世界是如此的和平。

  「同學!」天神開口了,一個巨大的身影彷彿出現在眼前。「下課了,你應該睡得很不錯吧。」驚醒後這位同學才發現天神就是教授。

  於是這位同學一臉尷尬的匆忙收拾書包回家去,翻了翻借來的筆記,才發現他的夢跟上課的內容還真是八九不離十呢。

  在他的夢境中,描述的便是一般「外生菌根(Ectomycorrhizae)」的形成過程,亦即是真菌與植物根部的共生現象。真實世界中,松樹類的樹木大多長在陽光充足但缺乏礦物養份的環境,而貧瘠的土壤卻有利於某些真菌(菌根菌)的生存。當植物根系開始形成側根時,根系分泌物可以誘發在土壤中已存在的真菌孢子萌發長出菌絲,當菌絲與植物根部接觸後,在根部分泌物的刺激下迅速生長、包裹根端並加速繁殖,這部份的菌絲體稱為菌毯(fungus mantle/fungal sheath)。目前為止,「根系分泌物」是不是很像「吉屋出租」的廣告,吸引房客一探究竟?而後的侵染過程,便有如真菌開始搬家並大肆裝潢一般。

  那麼,牽網路線又是怎麼回事呢?當菌毯形成後,菌絲持續生長,由植物根部的表面穿入內部的皮層。由於菌絲只在皮層的細胞間隙生長,並不進入細胞內,因此稱為「外生」菌根(倘若菌絲進入細胞內則稱為「內生菌根」,那又是另一種菌根菌的範圍了)。而菌絲體在皮層內迅速發展,形成細胞間的網狀結構,即為「哈替氏網(Hartig net)」,至此完成侵染程序。哈替氏網是外生菌根的重要特徵,我們不妨把它們當成是一群迷戀網路的真菌吧。

  由於菌絲體的擴散生長,讓真菌與植物細胞的接觸面積增加了;又因為真菌使植物幼根不斷形成分叉,讓植物根部與土壤的接觸面積也增加了。如此一來,植物可以從土壤中吸收更多礦物質和水份,而真菌又能把空氣中的氮和土壤中的礦物質轉化成植物能吸收的養份,再供應給植物。這就是松樹房東會喜歡真菌房客的主要原因,當然它也不會忘記回饋房客那無限量的白飯,亦即光合作用的產物—碳水化合物。

  回顧這一場白日夢,真邪幻邪?連作個夢都這麼有教育意義,是教授太會教了,還是學生的夢功好,我們不得而知。但那位天神所言甚是:「你應該睡得很不錯吧」。

  若您對文中所提的房屋出租廣告內容仍存有疑問,嘿嘿嘿…來跟我一起上上菌根學吧,還可以練就一身「睡眠學習大法」喔!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