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自然生態]

跳進桶後溪

作者:陳柏豪 (台大自然保育社)

圖一:桶後溪發源於烘爐地,與阿玉溪合流後注入南勢溪。  溪水冰涼∼∼水霧漫滿了兩邊濃翠的溪谷,在桶後的清晨,套著溯溪鞋,踏入緩緩唱著的小溪,開始向上游走去,大口吸進含著飽飽水汽的山林氣息,呼∼吐出昨晚夜探的疲倦。

  桶後溪發源於烘爐地,與阿玉溪合流後注入南勢溪(請見圖一),流域屬於水源保護區,受其法令的保護。

  認識桶後溪是兩年前的事了,跟著保育社的學長姐騎機車沿著溪谷開的道路進到了桶後底。盛夏的日頭正宣示著主權,毫不留情的曝曬大地,與涼涼溫柔的溪水成了極端的對比,選個溪邊有大樹遮蔭、溪面大小適中、沒有暗潮洶湧的小溪灣當秘密基地,穿泳衣?!不∼∼用啦!一鼓作氣把自己種到水裡,凹凹凸凸的溪床上,有溪哥偷藏在裡面,露出水面的大石上,有頂著啞鈴的豆娘在休息,溪邊的石灘,偶爾有些石龍子曬太陽,溪水沖走了太陽灑下的暑毒,光束穿過溪面,陽光都溫柔了起來,水底、水面的粼粼波光差別可大了!

  水底的波光伴隨著光線灑落,耳中隱約聽見水流的聲音,不受重力束縛,在光的林子中遨翔,心想:「哇!難道這就是魚的的生活嗎?」口中冒出的氣泡也在光線下變成了迷人炫麗的裝飾品,慢慢膨脹、裂開、再膨脹、裂開,點綴著溪裡的世界,有時抱著溪底的石頭跟爬岩鰍大眼瞪小眼,仰飄在水面時,會有調皮的豆娘把鼻子當停機坪降落,雙腳泡在溪水中讓小魚來偷啄腳皮,輕輕癢癢令人陶醉,運氣好點還能在岸邊看到水蛇,扭著腰過溪呢!

  在桶後最動人的回憶是被豐富的生物驚喜和感動,而溪水是帶我進入自然的最佳媒介。

  桶後的好替自己帶來了麻煩,道路長驅直入引入了超乎他可負擔的遊憩人數,以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協會的研究來看,在不設任何污水處理廠的情況下,依桶後溪自淨能力一天只可以容納170位遊客進入,而目前的最高紀錄是一天湧進五千多人,桶後的一切正被污染中,乾淨的溪床、湛藍的溪水、成群的魚兒、森林的氣味……

  一到假日,溪岸被人群攻佔,一頂頂帳篷擠的水洩不通,別忘了那是褐樹蛙鳴唱、求偶和交配的舞台,烤肉和營火所造成的燻煙,造成多少動物失去嗅覺的痛苦,而其中微環境的改變更是巨大,垃圾留在山中、吉普車溯溪、釣客過多、徹夜不停的卡拉OK、道路奔塌等……

  在我認識桶後溪的這兩年內,一點一滴流失的,不只是奔流的溪水,更是細緻、寧靜的美麗。

  RV車的廣告,是否打動過你的心?想像全家人能夠在美麗的溪床上,追逐蝴蝶、野炊、寫生、睡個午覺,在忙碌了一星期後,該是多麼悠閒自得。也許你無從得知,RV車壓過溪床、烤肉的炊煙對於你深愛的自然美景,就是可怕的殺手。你是否還忍心,狠狠地開車壓過褐樹蛙的合唱舞台,放縱地烤肉、大唱卡拉OK,然後大嘆,桶後也不過就是這樣,而且越來越不美了。丟棄曾經美麗的桶後溪,就像丟棄台灣其他的地方一樣……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