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鳳仙花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成熟的果莢被碰觸時,會突然地裂開將種子射出。  鳳仙花類(Impatiens)是一群植物體肉質的奇特小草本植物,當它們成熟的果莢被碰觸時,會突然裂開,種子就靠果實裂開的彈力彈出,達到傳播的目的,這種狀況令人非常震驚,英名稱之為Touch–me-not,「不要碰我」。花也很特殊,其中有1個花萼形成囊狀,尾端並拉長變成細管狀,這細管子特稱為「距」。因為囊常常橫向膨大,使得花的開口歪向一邊,花瓣與花萼(主要是花瓣)長在開口周圍形成花邊,配上囊的形狀與「距」,側看時形狀很像1隻昆蟲:花的開口處像昆蟲的頭部,囊就是腹部。整朵花的構造正適合某種型態的昆蟲鑽進去吸花蜜,順便傳粉,花蜜就位於「距」的位置。「距」與囊的形態限制了昆蟲的種類,口器要能配合的昆蟲才能吸得到花蜜,不同種類鳳仙花的形態不同,就有不同種類的昆蟲搭配。平地常見、名稱就叫做鳳仙花(Impatiens balsamma L.)的栽植草花,果莢胖而有毛,筆者就曾觀察到狀似蜂鳥的長喙天蛾,在傍晚時分來吸花蜜。

栽植的鳳仙花又稱為指甲花,開花與結果的量都很多。  臺灣原生的鳳仙花有3種,紫花鳳仙花(或稱單花吊船花)(Impatiens. uniflora Hayata)、黃花鳳仙花(Impatiens tayemonii Hayata)以及棣慕華鳳仙花(Impatiens devolii Huang),它們全部都是臺灣的特有種,也都生長在海拔1500到2500公尺左右中海拔山區,這一帶山區是經常為雲霧繚繞的潮濕霧林區,但是不同型態的種類,分布情況也不一樣,相當奇特而原因值得探討:

  1、紫花鳳仙花,花淡紫色,普遍生長於中海拔檜木林森林邊緣的山溝或稍有光線的林下,偏好土壤發育良好的濕潤地,全台灣都有機會看到,屬於台灣全面分布的類型。

紫花鳳仙花在中海拔山區的林下(緣)常聚集成片。 紫花鳳仙花的距短而彎曲,會是什麼昆蟲來吸花蜜?

  2、黃花鳳仙花,花黃色,雖然生長的條件與紫花鳳仙花差距不大,但比較偏好有較多陽光的破空地,它只生長於臺灣的北部山區,且分布點相對的稀少零星,生長地的植株量也相對的少很多。

黃花鳳仙花又會吸引什麼昆蟲來吸花蜜? 距直囊短的棣慕華鳳仙花又會吸引什麼昆蟲來吸花蜜?

  3、棣慕華鳳仙花,淡紫色花的囊短而突然縮小成「距」,「距」是直的,不像前兩者彎曲,它則只分布於新竹縣與苗栗縣交界的觀霧山區,群聚生長在林道或步道旁,植株非常的密集生長。更特殊的是觀霧山區擁有這3種原生的特有鳳仙花。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