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八月金毛杜鵑花開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金毛杜鵑的花著生枝端,葉兩面與枝條密生垂直絨毛。  杜鵑花不是春天開的嗎?8月了怎麼還有呢?是的!台灣中海拔山區(海拔1500-2500公尺間)就是還有金毛杜鵑(Rhododendron oldhamii)正盛開,清境農場附近、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鞍部南面的楠溪林道7-8.5K兩旁的松林間,迎接著不太熱的夏日陽光,當其他的杜鵑花都已繁華落盡時,它正披上整樹的火紅,點綴出台灣生態環境的獨特。相信在很多台灣中海拔地區,向陽的較陡峭山坡或懸崖峭壁間,這特有種的杜鵑花都正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楠溪林道松林下盛開的金毛杜鵑。 楠溪工作站前栽植的金毛杜鵑盛開。

  金毛杜鵑零星而普遍地生長於台灣低、中海拔,較陡峭的山坡或峭壁,主要是可以照到陽光的區域;北部的大屯山區如鞍部附近、石碇山區如皇帝殿山、瑞芳山區如草山等,可生長至海拔500公尺左右,這裡的金毛杜鵑就在3、4月間開放,越往南、越往高海拔,開花的時間越晚,且開花期延長得越久。這兩年(2002、2003)在楠溪林道的觀察,幾乎整年都可看到金毛杜鵑不曾間斷的花,但盛花期則集中在7、8月。因為有晚開花的特性,受到溫帶地區杜鵑花愛好者的喜愛而引種栽植,在緯度較高的區域如加拿大南部栽植的,開花期甚至可延遲至11月。

金毛杜鵑磚紅色的花,花期遲而長。 玉山下,楠溪工作站前栽植的金毛杜鵑,1月時尚有花開。

  金毛杜鵑是叢生的灌木,高可達6公尺。全株披上與葉面、枝條垂直的絨毛,這絨毛摸起來非常地舒服,但新長的枝葉會分泌容易沾手的黏液,這黏液的感覺倒是不怎麼好,在台灣或東亞眾多的杜鵑花類中,這是最容易辨認出金毛杜鵑的特點。磚紅色、最多4-5朵的花,簇生於枝條的頂端,生長在不遮陰而開闊區域的植株,一簇簇的磚紅花佔滿枝頭,陽光下顯得相當地耀眼。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