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黃野百合與南美豬屎豆

作者/攝影: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副教授)

  北回歸線攔腰而過,注定了台灣島熱帶邊緣的命格,現今又輪到「冰期」結束全球回暖的「間冰期」,再加上人為空氣污染所造成的「溫室效應」,熱潮全面性的由南向北湧現;而「冬」半年東北季風帶來了寒冷與難得的濕潤,但在雪山山脈的攔截下致使南北差異。在此溫熱交接、互相衝擊的情況下,地球村範圍的這個島嶼,隨著島上居民與外界交流活動的頻繁,無可避免的暴露在人類經意與不經意所帶來外來物種的衝擊中。

  首先,為大家報導分別來自不同世界的豆科兩兄弟在台灣的情形,一位是南美豬屎豆(Crotalaria zanzibirica),另一位是黃野百合(Crotalaria pallida var. obovata)。兩者在豆科家族中分類地位同屬於野百合屬(Crotalaria),都是高約2公尺的草質灌木;葉子是每3片長在一起的三出複葉;每個枝條頂端都長著一大串黃色蝶形花,其所組成的花序長超過50公分,在綠色植株頂上顯的格外耀眼;3、4月的春天即已盛開,也與大部份豆科秋收的印象不同;而胖滾滾中空的豆莢更是本屬植物的共同特點,當豆莢乾後轉為褐色,種子脫離種臍後,就形成了響鈴;它們喜歡生長於荒廢地,尤其是河床砂礫地更是最愛,全島東西南北連成一氣非常壯觀。

黃野百合植株。 黃野百合花序。

黃野百合果序。 黃野百合花特寫。(Lizard攝)

  雖外形非常類似,然仔細瞧,可以分出兩型:第一型葉子細長而前端尖的植株,它蝶形花中上翹的花瓣(旗瓣)幾全黃,兩側的花瓣(翼瓣)基部有紅色系斑塊,兩側的花瓣(翼瓣)比花中心的花瓣(龍骨瓣)長而蓋住中心;第二型葉子前端凹且上半部較寬的倒卵形植株,它蝶形花中上翹的花瓣(旗瓣)黃中帶紅色系條紋且比中心的花瓣(龍骨瓣)短,故中心龍骨瓣突出翼瓣外。第一型是南美豬屎豆,第二型是黃野百合。

南美豬屎豆植株。(Lizard攝) 南美豬屎豆花特寫。(Lizard攝) 南美豬屎豆植株。

  南美豬屎豆分布台灣北部,向南一直分布到中部地區的高美濕地;黃野百合分布南部,向北一直分布到中部的大肚溪口與靜宜大學校園;中部台中縣清水鎮街區東方的大度台地上遍地的南美豬屎豆,卻只找到1株黃野百合;高雄六龜的滕枝地區海拔1000公尺以上山區是南美豬屎豆的地盤,1000公尺以下則是黃野百合的天下;東部瑞穗的秀姑巒溪河床則全都是南美豬屎豆。現今兩者形成南北對恃的狀況,未來是繼續南北對恃、或是北部的南美豬屎豆南下分布或是南部的黃野百合北上拓展?是彼消我長或是彼此相安無事?特殊的是,台中縣清水鎮街區東方大度台地上,分布於南向邊界上的南美豬屎豆,2001年3月下旬所有植株都已開花,但都沒結果實,是否全年都不會結果?凡此種種,牽扯的問題不少,值得全台、定點、定時監督觀測,尤其是分散全台各鄉、村博物學的實踐與傳遞者──中、小學教師,更可形成全台連線的監測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