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植物簡介]

大葉桃花心木

Swietenia macrophylla King

作者:陳建志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隨著多年來植物觀察的經驗累積,使我對於這句話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

  就在這個風和日麗、嬌陽春暖的季節裡,環山碧樹爭相吐綠,茵茵芳菲草色新,大地一片欣欣向榮。然而古怪的是,竟有一個傢伙,卻拼命地掉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何以在乾燥寒冷的冬日裡,依然翠綠;卻在這競相一吐新綠的暖春裡,紛紛凋落,真是教人納悶啊。漫步在這滿覆著枯乾落葉的樹林下,舉步輕踩,那真是一步一輕響,這番滋味難以言傳,唯有親身體驗。

  正當訝然落葉紛飛之際,也不禁然地陶醉在這如詩的畫境裡。不期然,一個重物墬落身後,打擊枯乾落葉發出巨響而驚醒了夢中人。回身一望,原來是大葉桃花心木的果實張裂而墬落,再看仔細,它的種子附有螺旋槳式的翅膀。帶有翅膀,不就意味著他要遠走高飛!這下可恍然大悟了,難怪他要選在這個時候落葉!枝葉茂密的大葉桃花心木正當此時果熟而張裂,倘若他不儘可能地落葉,那麼帶翅膀的種子必容易受葉片之阻擋墬落,而無法遠走高飛。這必將導致多數的種子掉落在媽媽的腳底下,然而樹木的成長是需要空間的,也需要自土壤裡吸取營養;若有太多的種子掉落在媽媽樹下,可以想見的是,這些種子今後在發育成長的過程中,亦必將因為生存競爭,導致兄弟鬩牆而自相殘殺,這對於種族的繁衍來說,是非常不利的,也決不是樹媽媽所樂意見到的。因此樹媽媽便選在這個時候將葉片全數落盡,以期種子可以向四方飄散,各自去開拓另一片新天地,縱有飄落在不適合的環境,但總會有一些可以存活下來,並且長大成人,如此方有利於整體族群的繁衍拓展。落葉之後,隨即裂果飄種,待種子散落得差不多,旋即吐芽展葉,這前後不過是一個禮拜的光景罷了。大葉桃花心木樹媽媽,可真是替其幼子設想周到啊。

  是楝科(Meliaceae)家族的成員,為引進栽培的植物,原產於墨西哥、中美洲及哥倫比亞等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